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机场建设扩容在即 企业提前上市将获高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由于我国机场建设数量增速明显,“十二五”期间,我国准备新建56座机场,同时迁建16座,改建91座,投资总额近4500亿元。随着低空开放步伐的临近,我国民用机场建设将在5-10年内催生2万亿元的市场空间,目前机场建设行业集中率较低,提前布局资本市场将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认为,从市场格局来看,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高,以承建为主的机场建设类企业以国有为主,市场竞争主体较少;从市场份额来看,机场建设行业的行业集中率偏低,承建企业合同数量分布较为均匀;目前有希望短期内上市的机场建设企业数量在10家左右,根据行业发展趋势推测,如果这部分企业能够提前布局资本市场,将为下一轮机场建设盛宴打好铺垫。

  随着我国低空开放的临近,我国潜在的民用中小机场建设市场有2万亿的市场份额,从目前承建企业整体施工能力以及融资能力来看,难以尽快完成市场布局。预计低空开放后,沿海省份将集中出现的中小型机场建设工程,按照国外机场建设密度计算,届时所需工程机械量将是当前机场建设企业产能的2-3倍。

  提前布局资本市场将弥补企业产能不足的现象,但从目前部分有意上市的机场建设企业的具体情况来看,上市节点非常明显。其中国有企业改制、募投项目以及内控能力等软性指标将成为机场建设企业重要的限制条件。提前布局资本市场,需要企业尽快完成财务能力建设,加强对相应问题的解决力度,将为未来市场扩容铺平道路。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机场建设属于建设行业的细分行业,但是由于行业的准入门槛较高,一般企业属于国有化单位,国有企业上市的难点较为集中,但是也具有其特有的制度优势。我们建议机场建设类国有企业应当提前理清上市要求,尽量减少IPO节点,以谋取更快的融资渠道,为下一轮市场扩容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