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代尔:欧元还没有到崩溃的时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诺贝尔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Robert Mundell)周一(29日)表示,欧元还没有到崩溃的时候,欧债危机的关键不再欧元。他认为金融危机是由浮动汇率造成的,全球应该建议一个全新的货币体系,由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组成一个大货币区,以保持汇率稳定。

  蒙代尔29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元、欧元与人民币这三种货币之间固定的汇率会让所有国家受益,并将让全世界经济保持稳定。他称。“一个固定的兑换汇率可能让世界经济保持在50%的稳定性。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金融货币体系。”

  蒙代尔认为,以往所有的金融危机都是由浮动兑换汇率造成的。 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在一周之内飙升30%,同时黄金暴跌30%,原油大跌70%,在最短时间内造成了最大的通缩。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是由不稳定的货币汇率造成的。

  在谈到欧元方面,作为欧元的创始人,蒙代尔表示,欧元还没有到崩溃的时候,欧债危机的关键不再欧元。他认为欧洲货币联盟需要一个政治联盟,因此欧洲需要一个类似“财政部长”那样的机构,欧盟委员会主席应该有些实权,比如说能够在欧盟实行统一税收制。

  蒙代尔在50年前创立了“最优货币区”理论,描述了几个国家或地区放弃各自货币自主权建立共同货币的好处。这一理论直接影响了欧元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