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保障房"大提速" 两月将开建4万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奋战60天 确保完成筹集8.5万套保障房目标任务”宣誓仪式上获悉,截至8月15日,广州已有4.47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约占总任务量的52.6%;还剩下4.03万套、约47.4%的保障房目标任务量,要在未来60天内完成。这也意味着,广州未来两月差不多每天要开建671.6套保障房。

  今年,广州计划筹集开建8.5万套保障房,这个规模相当于过去五年的保障房建设量。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纳入今年建设计划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必须在10月底前全面开工。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工程前期处负责人表示,目前,今年任务内还有27个保障房项目尚未开工,就项目数量而言,未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仍占宗数的3/4。按照倒排工期计划,所有未开工项目要在9月5日前招标,在10月15日前开标。

  任务如此紧迫,如何“交差”?

  单位(企业)自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商品房项目配建……据悉,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将用多种方式拓展保障房来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缓解政府土地和资金的投入压力。

  “并不是到了8月就要完成80%的任务,一些项目前期需要较长时间的谋划。”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强表示,将对占任务比例大的重点项目着重推进,讲究重点、策略来保证今年任务完成。接下来,南方钢厂项目二期、萝岗中心城项目开工在即,可望大大提高整体完成的任务量。

  记者了解到,南方钢厂项目二期、萝岗中心城均是今年广州保障房的“巨无霸”项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征地拆迁处表示,由广州市组织建设的南方钢厂二期和萝岗中心城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抓紧完善用地手续。

  ■观察

  保障房提速引“大跃进”担忧

  4.03万套保障房要在短短60天内开工,广州保障房建设骤然提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次保障房的“大跃进”。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担心,在赶工期的情况下,有些该走的审查程序会被省略,容易产生一系列后续问题。“环评、规划、建筑设计合理性在开工前都需要兼顾到。”

  事实上,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广州市中心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南方钢厂地块保障房工程,被广州市环保局勒令停工。原因是在未取得环保批复的情况下提前开工。

  前不久,广州市规委会一口气审议通过了四单保障房地块修改规划申请,其中南方钢厂和萝岗中心城保障房项目都被允许增加居住用地和提高容积率。有专家却对未来潜在的隐患表示了担忧:“同样的地块,增加保障房数量后,医院、学校等公建配套却无法同时增加,未来可能出现配套设施不够用的情形。”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要3—6个月的时间。黄韬强调,动动土、挖挖坑也可以算得上开工,赶上开工大限并不难,但是开工以后的建设应该严格按照工程工期进行,并且加强监管。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指出,保障房建设是具有社会示范效应的民心工程,更应该遵循建设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