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业务亏损 成品油改革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在高企的原油价格下,中石油和中石化炼油业务陷入集体亏损。

  早报讯 在目前宏观经济的情况下,政府将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而这个改革步伐可能比市场预期还要快。

  8月29日,中国石化(0386.HK)(600028.SH)新任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此前一天,中石化公布,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1.9%至411.74亿元人民币,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27亿元。

  最令投资者惊喜的是,中石化原油加工规模比竞争对手中石油(0857.HK)(601857.SH)多出三分之一,炼油业务亏损却比中石油少一半。

  “表面上炼油业务是亏损,实际上公司希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为一旦成品油市场价格开放令炼油利润提升而做好准备。”傅成玉说,下半年的炼油业务还是“比较乐观”。

  去年10月,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表态,2010年内将出台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的“微调”包括:缩短参考时间段或缩窄价格变动区间。不过此后通胀持续升温,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迟迟未能出台。

  傅成玉昨日称,目前布兰特原油价在110美元/桶上方,下半年可能在90-110美元之间的高位震荡。不过,如果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加大,将会导致大宗商品或石油价格上升。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刊发的《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一文也提到,“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从趋势看,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输入性通胀影响没有明显减弱;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资源要素价格矛盾比较突出;再加上自然灾害、舆论炒作等因素都可能增强通胀预期,增加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

  中石化昨日午盘升幅一度扩大至逾8%,触及7.6港元的三周高位,最终收高6.7%,报7.48港元,为当天港股涨幅最大的蓝筹股;其A股下午亦由跌转升,收涨0.68%,报7.39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加工原油1.09亿吨,炼油业务亏损122亿元人民币;中石油上半年加工原油6651万吨,炼油业务亏损233.58亿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公布的数据,1-6月,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较快,销售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炼油行业实现利润72亿元,同比下降79%;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268亿元,同比增长8倍。1~7月,与去年全年相比,原油加工量增速回落了6.5个百分点,成品油产量增速回落了2.9个百分点,乙烯产量增速回落了14.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