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上半年CPI高于全国全省 通胀压力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步核算,今年前6月,深圳全市生产总值5015.22亿元,增长10.6%,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通胀压力也较大,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前6月累计上涨5.6%,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0.2个和0.4个百分点。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全市今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深圳市发改委主任徐安良说,今年前6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预期。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9.6%,分别高于年度预期目标3.4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和30.6个百分点。

  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重要特点是,产业转型明显,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其产品产值达到5114.46亿元,增长18.6%。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74.30亿元、654.99亿元、117.70亿元,分别增长26.1%、21.4%、19.8%。

  “目前,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9%。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增强,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产值平均增速达25%。”徐安良说,上半年,深圳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企业所得税增长较快,一、二季度全市企业均处于较景气区间。

  食品、居住类商品价上涨是CPI上涨主因

  尽管总体经济情况较好,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表示,仍有四大问题困扰深圳。一有关人士是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深圳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6%,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0.2个、0.4个百分点。食品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11.9%、5.3%,成为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二是在投资结构中政府投资比重过大,前5月政府投资增长17.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27%,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20%左右的平均水平。而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明显,仅增长8.3%,低于政府投资增长9个百分点,增速也比年初回落9个百分点。“随着大运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基本结束,政府投资难以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如当前局面不能扭转,将对深圳经济发展后劲产生不利影响。”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三是由于在第三产业中占大比例的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第三产业上半年产业增加值仅增长8.4%,不但低于第二产业和整体经济增长,且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的个位数增长。

  此外,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部分企业效益下滑。市统计部门统计,前5月深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4%。全市机械、仪器仪表、手机、通信设备等行业的利润率均低于去年同期。再加上受融资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出现经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