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屋顶光伏发电“十二五”拟增九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根据正在拟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光伏发电装机目标被确定为到2015年达1000万千瓦,到2020年达5000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到2015年屋顶光伏电站规模为300万千瓦,到2020年则达2500万千瓦。截至2010年,屋顶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约30万千瓦。

  业内分析指出,近年来国内屋顶光伏市场已逐步打开,随着政策支持的进一步加码,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推广中小型光伏系统应用将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相关的组件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商将从中集中受益。不过,此前一直有所传闻的第三轮光伏特许权招标2011年暂不考虑启动。

  前不久发展改革委确定了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但企业仍显动力不足。而屋顶光伏电站由于并网容易、投资成本相对较小,补贴政策相对明确等因素,开始展现更大的潜力。但目前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国内的推广仍显不足。“十二五”规划提出3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增长9倍,而到2020年实现25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则相当于是目前规模的80多倍。

  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末屋顶光伏占光伏总装机容量的28.8%,预计产业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3.5%。而2015至2020年屋顶光伏产业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核心,其装机容量将达到总装机容量的一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2.8%。屋顶太阳能发电的发展或将带来晶硅和薄膜等光伏电池技术的市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