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社保卡将使用统一标准并新增金融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新办30日上午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和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会上介绍了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工作情况。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员达到1.45亿人,出于方便人民群众的考虑,将以社会需求为基础,使社保卡兼具社会保障和银行服务功能。

  新标准:执行全国统一通用标准

  胡晓义表示:“只是在区域内可以使用的卡,是不符合全国通用标准的,我们要严格执行统一标准,就要全国通用。当然这张卡的标准统一还只是一个方面,实际更大的方面是在支持这个卡使用的后台网络系统建设。现在我们正在搭建覆盖全国的互通互联网络平台,而且搭建了跨地区的交换接口。”

  胡晓义还补充说:“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在技术上能够提供一个支持全国流动和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的技术环境,但要真正实现全国异地转移接续不仅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撑,还有政策方面的逐步统一,所以我们也正在全力地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提高统筹层次和标准化建设。”[详细]

  新增功能:金融功能

  根据此前人保部和央行发布的《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主要通过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银行业务应用实现。这意味着作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详细]

  新功能加载前提:安全性

  李东荣表示,把社保卡定位在最终的第三阶段即芯片合作,就是把安全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考虑。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这个审批和过去不同的是两个部门都要审批,所以从审批管理层次来说是非常严格的。

  在加载银行应用方面是限定在借记应用,不是贷记应用,所以结算范围是有严格界限的。考虑到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是服务于广大境内的参保人,所以使用范围也是在境内。加载应用方面不但要符合支付结算规定,还要符合反洗钱、为个人保密规定。如果出现问题,按什么法律约束、处理都是按照现行的法规制度来执行的。[详细]

  持卡人数量:持卡人达1.45亿

  按照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大力推动社会保障卡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170多个地区经我部批准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员达到1.45亿人,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年底前将突破1.9亿人。

  相关新闻

  胡晓义:社保卡严格执行全国统一通用标准

  李东荣: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以社会需求为基础

  我国社保卡持卡人达1.45亿 卡上将加载金融功能

   李东荣:安全性是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