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男一套女一套大家都买房 婚姻“保房”两步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调控楼市的年代里,几乎什么样的调控政策都不会令我们吃惊了,但近期《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颁布,却让房子话题再次大热。有人开玩笑,这是今年楼市的唯一利好。

  女人:自己有房最可靠

  本来就容易情绪化的女人,这次更加激动了。不少女性对于新司法解释感到失望。“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怎么对女的这么刻薄?”不少女网友认为“这为男人出轨扫清了最后的障碍”、“会造成离婚率上升”。网友“玲妹”说:我始终相信出轨的男人比骗财产的女人多!更有网友表述得更加现实与直接:“哪个没房子的女人还敢生孩子啊?刚生了,男人出轨了,那不得抱着孩子睡大街啊!看来男人不可靠,男人的房更不可靠”。

  由此所造成了一种心理态度,女方也开始考虑要自己买一套房。

  而早早买好房的赵小姐很佩服自己的超前行为:“我们收入又不比男性少,自己买房也没什么大不了,而且早早自我享受,给自己一个独立的空间,在今天哪里还需要法律提醒啊!”

  赵小姐还给出了女性买房建议:就买单位附近的老公寓就很好,性价比高,上班方便,自住出租都不错,而且通常总价也不高。女人有点自己的投资总是不错的。“当然了,一个男人有没有能力买房可以说明他有没有能力,愿不愿尽责,毕竟,能否承担责任是女人考验男人的必修课。”末了,赵小姐也留下如此忠告。

  男人:婚房早点买,岳父母买房女婿也没份

  男人高兴的比较多。网友LuvJen表示:“新婚姻法不是挺好的吗,男的付钱买房子,女的结婚就坐享其成本来就不公平。难道结婚就为了得到房子吗?”

  不过不少男性希望可以早买婚房或一起租房。当然也有例外,在房产公司工作的李先生,不到30岁已买了一套房,很有点沾沾自喜。但最近交的女友让他颇受刺激,因为女友家拆迁,她的名下就有两套房,为此丈母娘建议就住她们家,男方的房子出租好了。

  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李先生却感觉有点别扭,甚至担心自己将来家庭地位低。“现在女性已经很独立了,就我们公司,男女买房比例也差不多,谁比谁钱少啊?而且又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也不会偏袒,所以现在有房的女性多了去了。反而真的是现在男性少了很多优越感。”

  当然部分男网友更担心:婚姻法新司法解释的颁布,说不定会导致如果不把房子过户到女性名下,女性就不结婚,因而男性为了结婚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从另一面看,岳父母买房女婿也没份吧。”网友JASON无奈地说。

  业内人士:买房“护嫁”刺激楼市?未必!

  在这场关于婚姻和房子的论战中,有网友则调侃说: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是开发商起草的?从此父母得认真考虑为女儿买套房子“护嫁”,楼市又将复苏喽!此前,有人开玩笑说是“丈母娘”们推高了中国的房价。今后,女方的父母很可能愿意拿出更多的资金为女儿置办一所名下的房子,或在女儿结婚前就把房子过户到女儿名下。一位业内人士预测称,新婚姻法不仅改变年轻人的购房观念,而且对“丈母娘”有着巨大的刺激,而且或将使得本来就热销的“婚房”更加走俏。

  不过开发商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负责人回应道:“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并不会因为新的婚姻法而带来巨大的改变,但可以肯定的是,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将会改变很多人对于房子以及婚姻的看法。但对实际购买房屋的行为则影响不大。”“随着新的司法解释开始实施,有可能会对目前的操作市场带来一点影响。”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解释。他指出,这个属于产权方面的问题,也涉及当前限购的问题。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父母购房写自己的名字,有可能再购房就属于二套及以上房产,在当前限贷限购的环境下,可能影响购房资格;另一种是父母为子女购婚房署子女的名字,那么就可以按照每个家庭的新的购房指标计算购房资格,两个家庭就可以再买1-2套房产。

  特别建议:婚姻“保房”两步走?

  STEP1:签订婚姻财产协议

  准夫妻或者夫妻双方可以签订婚前或者婚后财产协议,证明房产属于双方共同拥有,这样手续相对简单,费用也更低。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丈夫背着妻子将房屋卖给第三人,财产协议无法保护。

  STEP2:房产证可以婚后“加名”

  夫妻双方共同出资还款的时候,应将房产证上的名字改为两个人共有。理财人士建议,房产证“加名”最好在婚后。如果在购房时就直接写两个人的名字,不会产生额外费用,但如果婚前一方的房产需要加另一方的名字,则等同于转让一半房产,需要付高额的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但如果领取结婚证之后再加名,程序就相对比较简单。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男一套
  • 女一套
  • 买房
  • 婚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