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上半年毛利率微降 称牛根生并未离开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0日下午消息 蒙牛乳业(02319.HK)今日公布中期业绩,股东应占利润增长27.62%至7.9亿元(人民币,下同),但毛利率微降0.2个百分点。公司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销售增幅可能会下降,并称创始人牛根生只是离开岗位并未离开公司。

  蒙牛乳业今日公布截至2011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7.62%,收入增长28.7%至185.7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454元,不派发中期股息。此外,由于原料鲜奶及其他原辅材料平均价格上升,对生产成本带来一定影响,上半年毛利率微降0.2个百分点至26%。

  蒙牛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吴景水在今日下午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食品价格、尤其是白糖价格上升幅度高,对公司的成本造成很大的压力,但公司会通过适当地调整产品价格、优化内部成本管理及推出新产品组合等方式来稳定毛利率,希望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在年底时都能保持稳定,达到管理层的预期。

  他指出,从去年10月开始,公司调高了个别产品的售价,但上调的比例不大,主要还是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稳定成本。但他表示,如果成本上升的速度已经冲击到预期,并且整个行业都受到影响,公司不排除将根据市场销售的情况,对个别产品进行再次涨价。

  有关下半年的销售预期,吴景水表示,去年上半年由于三聚氰胺事件对公司销售的影响还未完全褪去,整体的销售水平不佳,因此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录得较大增长。但去年下半年公司已经走出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整体销售情况良好,基数较大,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的销售增长幅度可能会降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蒙牛在河北的项目涉及“违法用地”,当地县城为了吸引蒙牛等企业落户,从2006年起,多次以租代征、未批先占基本农田,在调整规划后少批多占,且伪造村民听证材料,失地农民的安置也不完善。蒙牛首席执行官卢建军今日表示,公司河北项目的所有相关手续都是合法的,全都经过政府批准,并不涉及违法用地。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于今年6月辞任主席一职,此后又传出减持蒙牛股份传闻,引发市场关注。卢建军今日对新浪财经表示,牛根生在公司上市之初就已经把股份捐给慈善机构,他个人从来就没有蒙牛股份,参与管理时也没有享受过一股期权。此外,公司内部还有“一致行动人”机制以达到股权控制,其中只要有一个人减持公司股份,联交所显示的资料都是牛根生在减持。

  卢建军表示,牛根生并没有走,只是离开管理岗位,并没有离开公司,辞职只是根据公司内部人才管理体系的要求,需要提前退下来以培养新人。虽然目前牛根生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但他仍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职位,对公司的战略发展、对外事务等方向性的事件都参与意见。

  蒙牛乳业(02319.HK)今日股价上升4.931%,收盘报26.6港元。(翁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