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中旬将是股市拐点第一个时间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当前的市场趋势,只要回答了导致今年以来向下调整的主要压制力的进程何时衰竭,便能找出市场的拐点。华龙证券在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导致今年向下调整的核心因素是去库存和紧缩政策,当前,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9月中旬,将是拐点到来的第一个时间窗口。

  库存压力临近尾声

  华龙证券认为,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首次低于50,说明库存正在被逐步消化,这给供需的改善带来曙光;而生产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降,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创新低,工业制品终端需求仍就低迷,也反映了当前经济增速尚未企稳,经济下行风险仍在。

  具体而言,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延续了今年4月份以来的放缓趋势,从6月的50.9微降至50.7,虽然仍维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域,但指数已连续两月刷新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纪录。另外,汇丰PMI终值49.3虽然较21日公布的初值略有上升,但仍然低于临界值50,反映出中小制造业收缩的严峻形势。

  库存方面,产成品库存指数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增长,7月出现明显下滑,环比下滑1.8%,指数从上月的51降至49.2;原材料库存连续三月出现下降,7月指数已达到47.6的新低。面对不断减少的原材料库存,企业的采购量指数较上月略有提高,从51.5增加至52,与历史同期中值(52.2)基本持平。

  通胀回落尚不确定

  仿照2007年的走势,今年8月通胀创新高的动力依然较强。华龙证券分析认为,按照2007年CPI的运行态势与食品价格的运行态势,8月份环比涨幅会继续冲高。也就是说,如果今年CPI运行趋势重复2007年的走势,那么8月CPI环比应会超过7月的0.5%,超过0.6%的可能性较大。由此可以推断,8月CPI创新高的动力还是较强的。

  按照8月的历史情况,适应性预期给出8月物价环比上涨0.5%,8月通胀就会达到6.4%。由此可见,即使7月是通胀高点,8月的通胀也依然与7月非常相近。

  值得一提的是,“通胀是‘前高后低’还是‘前高后不低’,对市场的影响是有很大差异的。在9月公布的8月CPI数据或者能告诉我们一些明确的信号。”华龙证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