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重庆县域经济实现GDP241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我市31个区县(县域数据均为主城九区以外31个区县合计数)共实现GDP2413.89亿元、同比增长18.2%,较今年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县域经济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据了解,31个区县中,“一小时经济圈”县域GDP增长17.9%、渝东北增长17.8%、渝东南增长16.6%,均高于全市和主城九区增速。31个区县GDP增速均在13%以上,增速前两位的璧山县、涪陵区分别增长24%、20.8%,增速最慢的城口县、彭水县也均达到13.2%。以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代表的10个区经济发展明显提速,平均增速达到19.2%,占县域经济比重上升到55.7%;其余21个县增速相对较缓,但也达到增长17.1%,超过全市平均增速。

  县域经济除总量高速增长外,还显示出以下特征——

  一、三产业稳定增长,工业支撑更显强劲。上半年31个区县一产业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2.63亿元、821.66亿元,增长4.3%、13.6%。县域工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145.2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16个区县工业增加值增速在25%以上,云阳县、璧山县增长最快,分别达到48%和32%;忠县、石柱县、酉阳县增速超30%。

  投资拉动全面释放,内需旺盛持续发力。上半年,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4.5亿元,同比增长33.4%,比全市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其中:大足、巫溪增长最快,分别达到75.1%、68.0%,另有璧山、荣昌、綦江、开县、城口等6个区县投资增速超过40%。31个区县工业投资也稳定增长,完成739.9亿元,增幅31.6%,比全市平均增速高3.7个百分点。31个区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07.95亿元,增长19.7%(略高于上年),仍然保持了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拉动。

  招商引资势头不减。上半年县域引进内资772.3亿元,同比增长101.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涪陵、黔江、永川、南川、万盛、綦江、璧山、城口、丰都、忠县、云阳、奉节、酉阳、彭水等14个区县较上年同期实现引资翻番,其中,永川引进内资增长最快,达到104.36亿元、增长240.3%。

  地方财政收入增势强劲,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随着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进一步提高,带动县域财政收入整体向好。31个区县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区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456.7亿元、2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2%、99.5%,比上年同期增速高出31.4和33.7个百分点。永川、长寿、南川、璧山、大足、綦江、潼南、开县、巫山等9个区县地方财政收入实现翻番,双桥、綦江、大足、荣昌、璧山等5个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超过1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28.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