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危机后外资行首现在沪新设机构强烈意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30日消息,上海市银监局表示,受外资行境外总行或母行对中国市场坚定信心影响,境外银行自危机后首次表现出强烈的在沪新设机构意向。

  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上海外国银行分行数量在2009年和2010年持续下降。但2011年以来,已有十多家境外银行向上海银监局申请或正在考虑筹备上海分行及上海代表处。

  截至2011年6月末,上海共有76家外资银行分行,96家外资银行支行网点,以及89家外资银行代表处,预计今明两年上海辖内外资银行数量将明显增加,国别分布将更趋多元化,上海金融中心的聚集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2011年,绝大多数外资银行分行在总行批准下设定了资产和存贷款增长目标,半数左右分行制定了明确的人员增长计划,个别外国银行分行在无新增网点计划的情况下的员工增长计划达到了30%。

  截至2011年6月末,共有4家外国银行分行申请增加营运资金,超过了去年全年外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增资申请件数(3件),总额达11.5亿人民币,今年下半年预计还将有2到4家外国银行分行提出增资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商机受到了普遍重视,包括港资、韩资、以及欧美银行上海分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作为2011年业务拓展的重点方向,其中摩根大通和德意志中国上海分行截至6月末跨境贸易结算金额均已接近百亿元人民币。

  上海银监局表示:上海辖内外资银行扩张和增资计划显示其境外总行或母行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分析显示,随着部分外国银行危机后的海外战略进一步明晰,各银行对华策略分化进一步加剧,在沪分行的经营发展路径也呈现不同特征。(安安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