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摊族”盯上义乌夜市 一摊位转让价达7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夜市赚钱,能赚多少我不知道,但是转卖夜市的摊位肯定赚钱,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义乌人老赵近日在义乌赵宅市场报名参加了该地的选摊活动。近2万报名者中,有很多人抱着和老赵一样的心态,希望能在487个摊位抓阄里占有一席之地。

  8月15日,银苑社区和赵宅股份经济服务社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布共抽出定位签471个,并依次公布摊位号与使用权人姓名。同一天,义乌各大网站就相继出现了摊位转让的消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有知情人爆料,转让最高价已被叫到70万元,一块不足5平米的空地,尚未开市就能叫价到70万元,引起坊间一片哗然。

  再现万人排队其中不少是“炒摊族”

  2010年11月,义乌江东街道五爱社区夜市出现“一摊难求”现象,万人排队,而后该事件却无疾而终。

  时隔9个月,义乌闹市区赵宅启动夜市计划,吸引了2万人规模的报名者,夜市话题成为“炒摊族”关注的焦点。

  “赵宅夜市一个普通摊位目前至少值10万元,听说已经有人卖了20万元,地段好,价格更是无法估量。”朱先生将赵宅夜市转让的消息发布到了58同城网站。他表示,自己是本地人,做其他生意的,肯定不会去摆摊,如果谁要,就马上转手。

  “凭身份证和100元的报名费,就可以排队参与电脑机选摊位,一旦选中,那么再交2万元的保证金,就获得夜市摊位的使用权。如果转手卖掉得20万元,这门生意几乎是一本万利,毫无风险,2万人来报名也不奇怪。”赵宅一村民说,这种概率比摸奖高多了。

  “夜市的规模在扩大、数量在增加,但是每年都遇上招工难,生意大不如前了。”目前义乌最有名,也是最具规模的三挺路夜市管理人员坦言,如果赵宅夜市的一个摊位叫价70万转手的消息属实,难免会有炒摊嫌疑。

  昨晚,记者再次来到赵宅,发现前来租摊和卖摊的人络绎不绝。江西人小柯正在寻找愿意转租或者转卖摊位的信息,他说,赵宅夜市的租金价格在5万元/年,与义乌生意最好的三挺路夜市6万元/年的租金不相上下,有点让人看不明白。

  夜市热升温三挺路夜市摊位总价值近3亿元

  投资夜市,是一门看似不起眼的生意,在义乌却是热门的活,因为在投资人眼里,这里的夜市摊位具备了炒作的各大要素。

  与赵宅夜市一路之隔的是,义乌最成规模也是唯一得到有关方面审批的三挺路夜市。据悉三挺路夜市已发展到763个摊位,经营范围涉及日用消费品、服装、小家电、饰品挂件、音像制品、小吃摊等,摊位总价值近3亿元。

  三挺路义乌标志性的夜市,可谓牵“迁”动全城。此前有传言,宾王市场改造在即,夹在宾王市场和商贸区之间的黄金点上的三挺路夜市,会在近期搬迁,引起众多关注。

  一位在夜市混迹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宾王市场的改建是迟早的事,届时,在宾王商圈里仅有的赵宅夜市,也有复制三挺路夜市神话的可能,这也是抬升赵宅夜市摊位高价格的推动因素之一。

  近年来,义乌相继诞生了多个民间自发组织和策划的市场专业街,其中不乏区位优势明显的社区夜市。义乌市场也进入一个怪圈,五爱夜市、江滨夜市等筹划和推出,都有超过万人排队抽签的现象,夜市热持续升温。

  夜市运营出现监管空白

  据统计,义乌市有将近20个街道或乡镇设有夜市,累计超过5000个摊位。这些夜市成为义乌夜生活的一种形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摊位租金日益高涨,而摊主靠出租摊位坐收渔利的现象也不利于夜市的自我更替与发展,夜市也时常会出现治安事件及买卖纠纷,更为严重的是炒摊现象严重,以三挺路夜市为例,90%以上的经营者均不是摊位的使用权人,有经营者甚至当起了“二房东”,夜市的监管空白不能视而不见。

  摊位转让滋生炒摊空间,这在义乌是明令禁止的,不过夜市模式的出现,属社区自发管理,并没有相关的执法依据和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而义乌还有一些地方的夜市未获得相应的消防、安全等审批。

  义乌市场贸易发展局相关人员无奈地表示,义乌夜市目前处于辖区居委会管理之中,未纳入局里的管理,也未出具任何相关的市场监管政策,任其自由生长并不能让人感到踏实。

  作者:施洪灿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炒摊族
  • 义乌
  • 夜市
  • 摊位
  • 转让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