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大量鞋企利润率仅1%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命悬一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2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李溯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莞大量鞋企利润率仅1%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命悬一线

  2011年08月22日 0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李溯婉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李溯婉

  气候正不断变化,这群候鸟该起飞了吗?

  8月初,东莞的厚街镇看起来繁华依旧。而实际上,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制鞋基地此时暗流汹涌,一批人无比躁动,最焦急的莫过于上游鞋材供应商,频频游走于客户间,担心对方忽然人去楼空,自己将遭“灭顶之灾”。

  近来,东莞制鞋业风声鹤唳,不断传出工厂关闭的消息。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东莞中大型企业如安加鞋业、飞利达鞋业、联运鞋业等公司已关闭或搬迁,麦斯鞋业、惠丰鞋业、永盛鞋业等多家鞋企正在大范围缩小生产规模,以应对订单不足以及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这些鞋厂动辄几千人甚至上万人。

  因对成本极其敏感,世界制鞋业从未停止过区位转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先是从北美转移到中美和南美,从欧美转移到日本,随后转移到韩国和中国台湾,80年代转移到大陆东南沿海。

  1988年,世界最大运动鞋代工企业——台湾宝成国际集团到东莞高埗镇投建裕元厂,主要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代工,拉开台资鞋企往东莞大规模转移的序幕。台湾功盛、兴昂、巧集等鞋业集团相继在东莞落脚,这些制鞋巨头手中不乏GUCCI、LV 、GUESS等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订单。

  到1990年,台湾在东莞“安家落户”的制鞋商、原料供货商、设备供应商已有400多家成为东莞鞋业集群的核心力量。此时,香港制鞋企业也在往这里大规模转移。因这群候鸟的到来,东莞迅速成为世界制鞋重地,曾有“世界每10双鞋就有1双来自东莞”之说。

  但这一次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鞋都东莞的企业能撑下去吗?

  挣扎在盈亏临界点

  在东莞寮步联运鞋业厂房外,本报记者发现其员工宿舍空荡荡的。不过,在办公室大楼前停着几辆小轿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老板不久前已将生产线转移到柬埔寨,这里只剩下设计和研发部门。

  劳动力成本年均约15%增长,皮料自去年来也涨了10%~20%,人民币自汇改至今升值幅度累计已超过26%。此外,每周停电两天,一些工厂发电一天就要花上5万元左右。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越来越多鞋企挣扎在盈亏临界线上。

  森威鞋厂总经理杨永清对此有深刻的体会。他是1996年从台湾到东莞,十几年间利润逐渐被“削薄”。3年前,一双皮鞋上可赚1美元左右,现在只剩下20美分(约1.3元人民币)左右,而一双鞋子成本就要投入120元人民币左右,利润率大约只有1%,一不留神还可能亏损。

  “要把成本核算得特精准才行,生产过程中也要把每个环节盯紧,生产线上的评检人员由4人增加到6人,一旦产品返工就亏了。”杨永清说,今年来出口订单是下滑的。

  比杨永清早进东莞制鞋业的港商贝友平,心里落差则更大。“1987年到东莞开厂时,订单多得不得了,有时两天两夜都在工厂里加班,但那时特来劲,一个工人月薪只要100多元,而且招工容易。出口一双4美元的女鞋,可赚2美元左右,利润率大约100%,”贝友平告诉记者,“而今天简直是在熬日子,一双鞋出口价是二三十美元,但厂里平均月薪是2800元,经理级月薪是1.6万元,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连1%的利润率都难。”

  现在,贝辉鞋业总经理贝友平每当被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时,便躲进工厂旁边的楼房小憩,满屋的古玩可以安抚一下他沮丧的心情。皇宫小叶紫檀家具、唐三彩、青花瓷……这些靠着当年代工赚钱买来的古董,身价已翻了成千上百倍,随便卖掉一件,足矣养老,但56岁的他却不愿意歇下来。

  “刚到东莞投资时,感觉是天之骄子,政府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如今像是被遗弃了。但暂时也不能关厂,一些工人已跟着自己20多年,难以割舍。”贝友平正在琢磨着如何转型升级,制鞋业太苦了,贝友平从不希望儿子子承父业。

  1 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飞利达 东莞寮步 东莞厚街

  3g.ifeng.com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分享到: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东莞
  • 大量鞋企
  • 利润率
  • 人民币升值
  • 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