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卡将加载金融功能 已有持卡人1.4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黄诗欣

  昨日,央行和人保部在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上透露,两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决定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

  所谓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其既具有社会保障服务的基本功能,又具有银行服务的功能。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在发布会上介绍,此卡可依托银行现已遍布全国的支付结算网络,为参保人实现持卡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支付以及异地资金划拨、现金提取消费等提供支付结算手段。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李东荣介绍,芯片卡本身所具有的安全性高、数据存储量大、可承载多应用的技术特征为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支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社会保障卡的工本费为20~25元。他表示,社保卡作为政府一项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主要费用是由政府承担,这个主要费用不是见到的这张卡,而是在卡后面的系统建设、维护等的大量费用,对持卡者原则上只收取工本费。他还透露,社会保障卡最优先的使用领域为医疗保险的费用即时结算,接下来其功能还将拓展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170多个地区经人保部批准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员达到1.45亿人,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年底前将突破1.9亿人。

  李东荣还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组织商业银行全面配合做好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