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祥航空违章背后的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3日,卡塔尔一架航班因油量不足发出求救信号,吉祥航空飞机拒绝执行塔台的避让指令而抢先降落。8月29日,民航华东局公布调查结果,称吉祥航空机组严重违章,当事机组违背职业操守,并做出了处罚吉祥航空并取消韩籍机长驾照等四条意见。(新华网8月30日)

  不论处理如何严厉,吉祥航空和当事机组都必须为其严重错误承担责任。管制员在7分钟内6次指令HO1112航班避让,但该机组均拒绝执行,民航局为何对HO1112航班机组拒绝避让卡塔尔航班的原因只字不提?

  原因存在三种可能:

  其一,HO1112航班机组认定QTR888航班在谎报。此前,确有一些航班为了提前降落而谎报油料不足,这造成彼此间的不信任。报道证明,这两个航班机组都存在谎报现象。可见,这种谎报较为普遍,说明航空领域职业操守有所欠缺的,不只是个别航空公司。

  其二,坐过民营航空公司航班的人常有体会,等待交通管制的时间总比国有航空公司的航班长。因此,不排除吉祥航空航班机组的种种积怨不满,此刻终于爆发。

  其三,HO1112航班机组拒绝避让是为了省油以多拿奖金。航空专家许耿睿说,这可能与各航空公司采取的节油奖励措施有关,吉祥如果避让,就必须转一圈重新排队,当时空中有十几个航班都在等待,它排在最后一位意味着要多耗燃油,如此一来奖金就会少拿。(中国经营网8月25日)

  这背后涉及两种不同的民航体制。与众多民营航空公司一样,吉祥航空公司自2006年9月25日正式开航以来,面临着资金、人才、政策等多种局限,遭遇过诸多体制内外的不公。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民营航空公司的处境更加艰难,如东航等国有航空能够轻易获得数十亿元的财政注资,但民营航空则只能凭借一己之力惨淡经营。据该公司老总王均金透露:2008年虽实现了盈利,但只有“1150万元”。这点钱还是靠竭尽所能地压缩成本和返还的基建基金而获得的。(央视《经济半小时》2009年2月15日)

  吉祥航空的窘境可谓众多民营航空公司的一个缩影。去年东星航空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其公司“掌门”兰世立也面临牢狱之灾。其他如春秋航空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从笔者上个月乘坐春秋航班时享受不到一小瓶矿泉水,即可见一斑。春秋航空虽然2008年也盈利了,但用公司董事长王正华的话说,是从牙缝里一分一厘省下来的,譬如“灯光不舍得开,还是有灯的,有灯就尽量少开一点”;三个总裁共用一个办公室;单是油钱一年就省下3000多万元。由此可知,吉祥航空机组此次拒绝避让,表面看可能是为省油,实质上却暴露了民航的体制困局。

  此番民航局严惩吉祥航空,笔者希望民航局以此处理为契机,加大对民营航空的监管力度,同时在资金扶持、航线分配、航空管制、航站费用等方面给其以国航待遇,为民营航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运营环境,让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国航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