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卡将采用全国统一标准 试点加载金融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30日)宣布:社会保障卡将采用全国统一标准,社保号码将采用公民身份证号码,十二五期间覆盖60%的人群。社保卡还将加载金融功能,实现保险待遇即时结算,还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手拿一张集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社保卡向大家展示。可以看到,这张卡面上印有国徽和蓝色底纹图案,社保卡采用的是全国统一标准,社保号码就是公民身份号码。

  目前,社会保障卡优先的使用领域定在医疗保险的费用即时结算方面,这样减少了群众跑腿和垫付的负担。胡晓义说,接下来它将扩展到群众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以及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

  胡晓义:现在城镇领养老金的是6000万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开展并且迅速普及之后将有一亿人,一亿六千多万人领养老金,每年就算领12次就发生几十亿次的支付关系。至于说200多万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200多万生育保险待遇领取人员,150多万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员,他们也可以通过这张卡享受到社会保障的服务。

  那么,对于普通公民而言,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到底有什么便利呢,胡晓义介绍,最重要的是需要个人结算的费用完全可以通过社保卡来实现了。

  胡晓义:比如说他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或者是流动就业人员,参保时个人要交费,他就通过这个(社会卡)来交费了,或者要领取待遇。不管是养老待遇还是医疗方面个人需要支付的,它可以通过银行的功能来实现支付,等于把原来的两卡变成了一卡。

  虽然社保卡使用的是居民身份证号,但是胡晓义介绍,一证一卡都是政府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目前两者不能相互替代。

  胡晓义:《居民身份证法》规定,16岁以下居民不强制领取身份证,16岁以下公民的社会保障需求也需要有一定的载体来支撑它。现在我们发行的社会保障卡的芯片容量成倍于居民身份证,除了基本信息之外,还记录了大量动态信息,包括每一次缴费、每一次领取待遇、每一次就医的资金支付等等。

  这种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保卡,目前在天津等地已经作为试点来推进。从2013年起将在全国推广,所有地区新发的社保卡都会采用单一芯片卡。对于已经处于使用中磁条芯片复合卡,采用自然淘汰的方式进行更换。胡晓义同时提醒持卡者不要租借社保卡,尤其是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那无异于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别人。对自己的权益是一个损失,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的土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