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股神旗下基金折戟亏近三成 投资中小企失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近月环球股市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老手都损手严重,连有近30年骄人投资战绩的“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也逃避不了,旗下的富达中国特别情势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股价,由年初至今跌近三成。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月环球股市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老手都损手严重,连有近30年骄人投资战绩的“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也逃避不了,旗下的富达中国特别情势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股价,由年初至今跌近三成,远远跑输大市。近日更传出他萌生去意,2013年与富达合约期满后不再继续打理基金,未知是否对“令人失望”的基金表现意兴阑珊。

  有基金界人士指出,波顿这次老猫烧须,与其集中投资内地中小企有关,加上可能不熟悉中国情况。

  富达:按正常程序选波顿继任人

  富达发言人表示,波顿将于2013年退下的说法纯属揣测,公司不会评论。发言人补充,波顿的去留不影响该基金的存在,一旦他离职,公司会按正常程序选继任的基金经理。波顿本人未在截稿前回覆本报的电邮查询。

  英国《金融时报》昨报道,现年61岁的波顿称:“我还有其他东西想做,但我承诺了留在现岗位至后年4月。除非我被巴士撞倒,否则我仍会继续管理这基金。”波顿退下前线管理基金两年后,在2010年突然宣布“复出”,开设FCSS基金,股价最高曾接近130便士(比招股价高近三成),但到今年8月环球市场出现波动,基金亦跌至最低的76便士。今年以来,FCSS股价下跌近三成,远逊基准大摩中国指数的12.3%跌幅,他早前也对传媒称表现“令人失望”。

  丰盛融资产管理部董事黄国英表示,FCSS损失惨重的原因之一,是其进入市场的时间不准确。“他选股的方法未必有问题,但基金在2010年中成立,已是中资股狂热的尾声,大市市盈率达20多倍。加上波顿多投资中小型股,遇上像现时的股市大波动,投资者沽货自然以中型企为首选。”

  FCSS的10大持股有不少是表现理想的,如联通(0762)、华晨汽车(1114)等,但辉立证券经金经理李国璇表示,只消有一只股份“出事”,便会将这些回报抹掉,例如基金曾持有的霸王(1338)产品去年中被传含二恶烷,令股价大泻,而且波顿自己承认有持有的两家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因涉及造假被查,股票也几近变“墙纸”。

  他指一个庞大的基金,而且要每只股份都做最深入的尽职调查是没可能的。“有无人会想像要拿洗头水去化验?”李国璇补充,股灾时中小型股的流通量会急速缩小,要沽货止蚀也不容易,不过他相信,若挨得过欧债危机,相信波顿基金之下的中小型股,可以以倍数反弹。

  长远来说,黄国英相信,富达就算没有了波顿也不是致命的损失,始终人家相信的是公司的历史和品牌。波顿1979至2007年在富达主持“特别情势基金”28年,平均年回报19.5%,是全英国表现最好的基金经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