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赞宇股份IPO遭四大质疑 募投项目产能过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8月31日,专业生产日化用表面活性剂的浙江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赞宇股份”)即将上会,冲刺深市主板。

  但随之而来公司欲募资的AES(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建设项目和脂肪酸甲酯磺酸盐(MES)二期(3万吨)项目就受到了多方质疑,而公司在股权转让及财务数据方便也备受争论,无论是真是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赞宇股份的上市之路也是坎坎坷坷。

  质疑一:AES项目产能已过剩 MES即将饱和

  赞宇股份欲募资2.6亿元,其中1.5亿元投资年产7.6万吨AES(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建设项目,7500万元投资年产6万吨脂肪酸甲酯磺酸盐(MES)二期(3万吨)项目。

  AES早已不是一项新产品,在1986年,赞宇股份的直接竞争对手——湖南丽臣奥威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奥威实业”)试产AES成功。上世纪90年代,无锡、南京、广州等地都建立了以AES为主要产品的磺化装置。

  此外,国外大型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如法国罗地亚公司、英国奥威公司、德国汉高公司、日本花王公司等也在中国合资建立了大量用于AES生产的磺化装置。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25家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总产量为71.1万吨,其中AES产量占到27.1万吨,占比38%。

  而MES产能的爆发也将很快发生。目前中国已有多个大规模MES工业生产项目建成和在建。

  质疑二:赞宇科技招股书轻描淡写二恶烷 AES遭信任危机

  AES钠盐产品更具刺激性。此前清扬洗发水遭遇质疑,正是因为该产品含有AES钠盐。

  虽然AES铵盐较AES钠盐温和,但它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可致癌物质二恶烷。资料显示,二恶烷作为有毒物质,可通过吸入、食入、经皮肤吸收进入体内,且在体内有蓄积作用。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

  无论是AES钠盐还是铵盐,都有可能产生二恶烷。赞宇科技在其招股书中予以了默认。招股书显示,AES钠盐同样会产生二恶烷,公司称这是“表面活性剂生产中产生的副产物”。

  质疑三:赞宇科技股权转让两年后才做工商变更

  2005年1月18日,赞成科技(公司前身)股东金敏华与方银军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赞成科技40000元出资转让给方银军;2004年2月5日,金正良与洪树鹏签订《协议书》,将其持有的赞成科技51200元出资转让给洪树鹏;2006年1月24日,赞成科技股东陈庆源、陈华与赞成科技董事会签订《协议书》,约定陈庆源和陈华分别将其持有的赞成科技397300元出资和86600元出资委托董事会转让,同日,赞成科技召开董事会,决议将陈庆源、陈华委托的出资转让给洪树鹏;2006年2月17日,赞成科技股东瞿逸艇和赞成科技董事会签订《协议书》,约定瞿逸艇将其持有的赞成科技100000元出资委托董事会转让,同日,赞成科技召开董事会,决议将瞿逸艇委托的出资转让给洪树鹏。洪树鹏受让瞿逸艇上述出资,受让价格为每元出资3.96元。

  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均未及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直至2007年4月28日才办理了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质疑四:赞宇科技财务数据与客户不符

  记者还发现,赞宇科技公布的2009年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情况,与相关客户年报中显示的金额存在差异。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09年,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于赞宇科技的前五名客户之一,销售额为3757.84万元。而记者查阅南风化工(现名为“*ST南风”)相应年份的年报后发现,南风化工2009年针对赞宇科技的采购金额为3593.25万元,两者之间相差164.59万元。

  华睿投资4年可能获近8倍回报

  根据赞宇科技招股书,2007年5月15日,金敏华、洪树鹏向睿银投资转让其持有的公司2.5万元、34.1万元的出资额,转让价格为31.25万元、426.25万元,转让价格在2006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即每1元出资额对应12.5元的投资。

  资料显示,睿银投资成立于2007年,现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宗佩民,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其股东主要包括浙江海越股份(600387,股吧)有限公司、杭州文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杭州嘉银投资有限公司等。

  睿银投资正是华睿投资集团旗下的一员。华睿投资集团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华睿·睿银投资基金是由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省内其他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并由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专门从事成长型企业股权投资的公司制基金。公司组建后已投资浙江金帆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

  若赞宇科技上市成功,按深市主板平均约25倍的市盈率计算,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1.13元,发行摊薄后每股收益0.85元,睿银投资所持赞宇科技167.64万股对应的市值将达到3551.87万元,是其4年前初始投资额457.5万元的7.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