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景行:月饼税征收引争议 政府能否让利于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最近有媒体从地税部门证实,单位向职工发放的月饼虽然是以实物或有价证券形式发放,但不属于免税范畴,也应计入工资薪金扣缴个人所得税,这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秋将近,“月饼税”的征收又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记者日前从北京税务部门证实,公司给员工发放月饼,需要将月饼的市场价值加入到员工的工资内,然后按照工资标准的个税进行扣除。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教授做出如下点评:

  曹景行:再过不到两个星期,我们就要过中秋节了,各位所在的公司或者机关企业如果给员工发月饼,这还是一个温馨的事情,但是今年的中秋节月饼发下来就引起关于月饼税的征,因为按照现在规定的新的税法,凡是公司企业或者机关,给员工发的福利也都要计入税当中,所以也就带出了月饼也在计税这个做法,简化为就是月饼税,这么一来发月饼要征税这件事情就给大家带来了一些不快。

  按照税法不光是月饼,其他的福利也都要计税,所以月饼如果征税,也是依法实行,但是情理上来说为月饼交税,心里肯定觉得有点不舒服,到底能不能够做到两全其美,让大家更加舒坦的过个中秋节,这也许是政府部门除了依法征税以外还得多加考虑,因为你是政府,具体的做法无非就是灵活处理,在香港、澳门政府收钱收多了它会退税,甚至会发钱给老百姓,我们人口太多,基数太大,难以做到这一点,能不能在中秋的时候就对月饼这一点钱就别那么计较。总的来说今年以来国家的财政收入继续高速增长,比老百姓的收入增长的快的多,所以中秋佳节的时候给老百姓免交这一点税,也是对老百姓的一种关心吧。

  [曹景行简介]曹景行先生曾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明报》主笔、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早间黄金时段,每日评述国内外时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