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加息政策或暂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9日称,该行将重新评估欧元区通胀风险前景,最新报告将于9月初公布。在此次讲话中,特里谢放弃了一段时间以来其对通胀的警告性言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欧元区通胀压力趋缓,经济增速放慢,欧洲央行可能将暂停加息步伐。

  特里谢还表达了对欧元区债券市场的不安。他称,当市场失调时,欧洲央行需要干预市场解决问题,一旦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可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各国政府就有能力来应对融资成本问题。

  加息步伐或中断

  特里谢2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称,考虑到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欧央行已开始对中期内通胀前景进行重新研究,未来数月内,欧元区通胀率将维持在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特里谢放弃了此前坚持数月的“对通胀形势保持高度警惕”的态度。4月和7月,在这一政策立场下,欧央行两次加息,将基准利率由历史低点1%上调至1.5%。分析人士认为,特里谢改变对通胀风险的描述可能意味着对该行货币政策立场的修正,该行加息周期可能长时间暂停。

  数据显示,欧元区及其核心成员国通胀压力趋缓。德国联邦统计局29日公布,德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升2.4%。法国统计机构Insee公布,法国7月CPI同比上升2.1%,环比下降0.5%。另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7月CPI同比上升2.5%,环比下降0.6%;核心CPI同比上升1.2%,环比下降1.0%。

  29日,意大利安莎社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9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草稿报道称,IMF已将对欧元区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2.0%下调至1.9%,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7%调降至1.4%,并称欧洲央行需做好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准备。

  近期包括花旗集团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欧洲央行不仅短期内加息无望,甚至可能需要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额外措施刺激经济。花旗认为,假如欧洲央行采取降息措施,时机选择至关重要,超前或滞后都将对欧元汇率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欧洲央行在特里谢任前或下任行长德拉吉上任初降息,会显得非常超前,可能会对欧元汇率形成剧烈打压;但如果该行在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采取类似措施后再行动,则可能会削弱政策效果,令投资者失望。

  摩根士丹利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于2012年底将利率由1.5%降至1%。巴克莱资本预计,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是“暂时的”,有可能被进一步推后,“如果欧元区通胀压力减弱,或经济衰退风险增强,欧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甚至可能降息”。

  债券市场仍堪忧

  针对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上升问题,特里谢称,“市场不正常的责任主要在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各国应尽快重塑市场信心,使市场恢复正常。

  据欧洲央行数据,该行8月22日当周在二级市场购买成员国国债的规模为66.51亿欧元,大幅低于此前几周的国债购买量和市场预估。数据显示,在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企稳后,欧洲央行已减小了对债市的干预力度。

  8月15日当周,欧洲央行共计买入142.91亿欧元成员国国债。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高,欧洲央行于8月8日被迫重启中断了数月的债券购买行动,当周共购买220亿欧元债券,超过分析人士预期的150亿欧元,并创该行自2010年5月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来的单周购买纪录。据摩根大通数据,8月8日当周,欧洲央行每日买债规模约为60亿至70亿欧元。

  但是,欧洲央行刚一减少购买力度,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便再度重返5%上方。截至北京时间8月30日18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5.133%,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040%,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同期国债收益率分别高达17.82%、11.03%和8.72%。(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