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聚焦半年报:九成公司盈利 创业板股性价比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九成公司实现盈利,但库存普遍增加,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不佳

  本报记者 许志峰

  随着8月底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时限的接近,多数公司已经向市场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成绩单”。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8月29日,共有2051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合计净利8780.77亿元。这其中,184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0.05%;73家盈利超过10亿元;204家公司上半年亏损。已披露的半年报中,1422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占比69.33%。319家公司业绩翻番,占比15.55%。

  政策推动因素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产生明显影响。上半年,保障房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带动了建筑建材行业业绩的提高。尤其是水泥行业,由于需求旺盛,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有较大提升。华新水泥、尖峰集团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

  非金融上市公司可能面临收入和利润率双下降困境

  在业绩表现整体平稳的背后,今年中报也折射出未来增长的一些隐忧。

  首先是库存的增加。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近四个季度以来,存货总额逐季攀升。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分析,库存的增加,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出于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企业增加了原材料的存量;二是企业的市场需求出现下滑,产品出现积压。前一种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主动性策略,后一种则是被动性的,具体原因要针对不同公司作具体分析。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采购经理指数(PMI)从1月份的52.9%回落至7月份的50.7%,向下趋势明显。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状况渐趋萎缩,从而带来存货的增加。

  而从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看,由于市场流动性的紧缩,很多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增长低于其同期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增速。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并不理想,表明业绩“含金量”有所降低。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认为,高位库存水平、现金流状况紧张等问题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可能面临收入和利润率双重下降的困境,制造业面临的压力尤其大。

  滕印也认为,制造业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难以乐观,而白酒企业等消费类上市公司,由于需求稳定,良好业绩表现仍有望维持。

  创业板股票“性价比”仍不高

  备受关注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期交出一份不错的业绩报告。已公布业绩的200多家创业板公司,绝大部分都实现了盈利,总体业绩增长过两成。不过,滕印认为,尽管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报业绩增长良好,但以创业板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看,其“性价比”仍然不高。目前的高估值,主要是由于资金偏好小盘股而带来的“交易溢价”。随着今后股票供给的增加,如果高溢价得不到持续高增长的支持,价值回归可能难以避免。

  在中小公司估值高高在上的同时,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估值却屡创新低,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不足8倍。这些低估值股票的“性价比”又如何呢?有市场人士分析,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各类指数的估值正向2008年的水平靠拢,长期机会正在显现,尤其是估值较低的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