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月饼税为何让人缴得不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媒介上正流行一个词儿,叫“月饼税”。可深圳地税方面却说,“月饼税”是个老政策,深圳一直在征,一并征税的,还包括年货。

  这个所谓的“月饼税”确实不是个新话题,去年我就写过相关评论,今年再次拿出来基本算不上过时。年复一年的月饼、年复一年的话题,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而月饼税本身也有了年头,这算是在税法里规定的员工收入。2009年9月中旬,国税总局发布通知,明确说明企业向职工发放各类交通补贴与通信补贴也要收税。

  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收入都是需要纳税的,哪怕是月饼这种实物,也需要折价换算成为货币,缴纳税款。这事儿当然让人觉得不舒服,毕竟这东西说不上是什么正经收入,很多人根本就不吃那玩意儿,收入了一个没用的实物,缴纳出去的倒是真金白银,谁都会觉得这不是个有意思的事儿。

  表面上看,大家都是觉得月饼被人无端咬了一口而气愤,实际上面对这个缺角的月饼,更多的人是从潜意识当中出发,找寻这一口为啥不合理,然后推而广之地质疑整个个税是不是够公平。

  按说有收入就该纳税,这是一个公民的责任,也是大家为啥要生活在一起的原因。您也知道,很多事情是个人或者公司不能做、做不起的,这些事就要有个政府替我们做,政府本身如果没有那些国企央企、垄断企业,他们并不产生什么效益,这就要靠大家都交点钱让他们去干活儿。现代税收最大的用处就是这个。

  但交了钱、尽了责之后,我们这些纳税人就要有自己的权利,这也是一个市场经济可以解释的问题:花了钱就要买到东西,最好还要知道我们买到的是什么。如果交了钱还买不到东西,那您准是碰到强盗了。咱不能说税款没有买到东西,无论是市政建设还是航母建设,都是能看得见的改变,但您觉得自己是不是买了个物超所值、或者至少是物有所值的东西?

  很不幸的是,我们买来的好多都“不是东西”,工程质量差就不说了,动车那事儿给我们画了一个美好的画饼,然后发现大家还是坐在几年前的速度上飞奔。这钱花得实在是冤枉,尤其是原本我们不知道交税干啥用、而今我们知道交税意味着什么之后。交税是我们责任,但有了责任必然就有权利嘛。权利之一就是监督与了解使用税款的人怎么花钱的,而现在的情况是花了啥钱,我们还没法知道。

  所以,这可不是心疼那一角月饼。说起来国外税收比较严格的地方,很多人根本都不会算自己应该怎么纳税,纳税必须要找专业的会计人员才行。他们也觉得这些税很麻烦,有时候也批评政府瞎花钱,但一般来说不会因为一角月饼做出这么大的反弹。这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纳税所购买的公共产品即使不是超值的,至少也算是不太赔钱,或者不会追魂夺命,追魂夺命之后也有个地方去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