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残运会购置英伦TX4无障碍汽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 刘阳

  中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之际,杭州市政府决定批量采购一批吉利英伦TX4无障碍汽车用于大会服务,之后这批无障碍出租车将全面投入浙江省的出租车市场运营。主办方称,这款车运行更平稳,操控更舒适,很好地解决了残障人士的出行,浙江省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三大拥有无障碍的出租车的省份。

  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虽然占城市总人口的少数,但恰恰这少数人的权利和福利,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对于残运会而言,如何让城市中的“特殊群体”有尊严地平等地观看比赛,享受着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这是组织者必须思考并解决与表达的主题。杭州这次大批量采购英伦TX4无障出租车充实出租车行业,既方便了出行,又与国际接轨,传达了人文理念,提升了城市形象,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如果将视线从杭州转移到全国,我们也看到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家,但能真正体现对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给予足够人性化关怀的车型少之又少,这不能不说这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大缺憾。

  残疾人是特殊的弱势群体,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七章第五十二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但现实情况下,我国的公共设施对残疾人出行无障碍保障尚存在一定距离,与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相比,还是相当的落后,许多城市的残疾人无障碍保障环境很差,许多地方的公共设施几乎没有考虑到残疾人的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一个城市的进步程度取决于民生这块“短板”。城市是否关注残疾人士的出行,与城市的财力有关,更与执政理念有关。关注残疾人,就是关注特殊弱势群体的民生需求,不仅涉及到数千万残疾人,而且牵动着他们的家庭和亲属,关系到社会和谐和国家的文明进步。

  作为汽车企业,如果市场没有足够大,没有政府的扶持很难在这一特殊领域持续发展, 据了解,杭州市政府决定采购一批无障得出租车时,除英伦TX4无障碍出租车外,基本没有其它可选择车型,这与当前激烈的汽车竞争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考虑到这些出租车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以及特殊的运营成本因素,政府不能只着眼于经济效益、而要做制度配套上的跟进,否则,无障碍出租车恐怕也只能在亚运期间走走秀,最终避免不了明日黄花的命运。

  一个城市残障人士活动的空间有多远,这个城市文明的外延就有多宽广。杭州残运会投入无障碍出租车可以说是一个可喜的尝试,具有广泛的社会导向意义,希望这对全社会公共设施的科学设计是一个推动,并惠及到数千万残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