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称完成全年目标有难度 ●专家指全年控制在5%以下无望

  综合新华社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司介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影响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不利因素不少。其中,价格总水平(CPI)仍可能高位运行。

  发改委认为,国内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从趋势看,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输入性通胀影响没有明显减弱;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资源要素价格矛盾比较突出;再加上自然灾害、舆论炒作等因素都可能增强通胀预期,增加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这是发改委首次公开就今年CPI指标的完成情况做出上述表态。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年CPI控制目标是4%,但是今年年初开始CPI指数逐月走高,7月份涨幅还创下37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此前的8月上旬,发改委价格司的负责人曾经说,从周期性波动规律以及翘尾因素下降等情况来看,本轮运行价格运行已经接近拐点,但此次发改委又表示说价格总水平仍然可能会高位运行。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最新表态可能意味着8月份的物价指数未必会出现明显回落,可能延续6月份、7月份的涨幅水平,在6.5%附近做摆动。

  发改委分析影响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不利因素,主要强调两点:一是价格总水平仍然可能高位运行。另一是实现农业稳定增产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比较强。发改委中国宏观经学会副秘书长王建的观点是,目前我国物价上涨主要还是食品推动,近年来食品价格上涨的幅度一直是整体CPI的1倍以上,而食品的核心就是粮食。由粮食推动的通胀过程在三、四季度可能会持续,即不可能低于5%。王建特别提到到秋粮上市的11月份,CPI破7也是有可能的,全年则不会低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