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降息预期浓烈 欧元压力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美发达经济体面临巨大压力,美联储已经在考虑祭出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QE3)。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两度宣布升息的欧洲央行同样来到货币政策十字路口。欧洲央行下周四(9月8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愈发肯定欧银将维持目前利率不变,甚至预期未来存在下调利率的可能。市场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停止升息及降息预期将给步履蹒跚的欧元带来一定压力。

  自5月以来,全球能源及商品价格连续下挫,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球通胀风险,加上德国、法国乃至欧元区经济增长脚步放缓或停滞不前,令整个欧元区实质通胀风险得到遏制,这或许将成为欧洲央行停止升息循环的口实。

  央行观察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在下周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改变措辞,承认通胀风险已经比预期要来得温和。若行长特里谢发出这样的信号,那么欧银至少在今年年内已经没有进一步升息的打算。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承认发达国家经济体面临“可怕的挑战”,表示欧洲特别受到治理方面问题的冲击。他暗示欧洲央行可能重新考虑长期以来对通胀的警告,意味着加息周期可能长时间暂停。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只是温和增长,央行将重新评估中期通胀风险。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特里谢重新评估通胀风险意味着欧洲央行利率政策的转变。预计受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降影响,欧银可能推迟为了抑制流动性而上调利率。

  随着经济情势越来越严峻,甚至有机构认为欧洲央行未来一年将宣布降息。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一项指数显示,交易员预期未来12个月,欧洲央行将降息16基点。一个月前,他们预期欧洲央行将升息22基点。

  东京外汇经纪商Ueda Harlow Ltd。的外汇部门投资经理Toshiya Yamauchi表示,“市场预期显示,欧洲央行可能下调利率以提振经济,而不会像市场早先预期的那样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而调降利率将伤害欧元汇率。”

  不过,德国私人银行Berenberg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认为,欧洲央行在下次会议上下调存款利率的概率只有25%。他指出,如果在当前市况紧张时期打击银行业在欧银存款的热情,将令银行利润受到侵蚀,进而会使市场资金吃紧状况加剧。

  Schmieding表示,特里谢在9月8日新闻发布会上下调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的可能性更大,这将证实市场之前对欧洲央行今年不会再度加息的预期。

  然而,盛宝资本市场(Saxo Capital Markets)驻新加坡外汇分析师AndrewRobinson表示,“美联储隔夜公布8月9日会议纪要,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关于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臆测……这可能会令美元保持弱势。”Robinson表示,如此一来,这种市场意识流可能将帮助欧元/美元突破1.4150-1.4550盘整区间。

  美联储隔夜公布的8月9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对可动用的刺激工具进行了辩论,因经济疲弱不振,部分决策者提出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作为其中一个选项。此外,部分美联储决策者建议应采取更为大胆的行动来提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