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联邦体验实木家具 08木家具国标或将修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7日,家具行业杂志《真情家具》邀请了国内近20家媒体记者组织了“走进中国家具领军企业”活动,第一站来到的是中国家具龙头企业之一的佛山联邦家居的北方总部。在到达临沂之前,本报记者与多名随行记者聊天时了解到,尽管很多人都是财经类记者,但是对于家具行业仍然知之甚少,特别是对“实木家具”更是不甚了解;很多人对实木家具非常“着迷”,认为只有实木家具才是环保的、健康的;还有人认为实木家具不应该是板材应该是以整块板为主,但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呢?

  记者体验:实木家具“拼”起来

  在联邦集团的北方总部工厂,记者对家具从木头变成家具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在该公司的一块场地上,堆放着许多粗壮的木头。这些木头首先被劈成长条的片状木板。然后这些木板被送到一个高温炉中,烘烤定型。“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因为几乎所有的木头都会发生变形、开裂的情况,因此经过技术处理后,这些木头便不会发生这些问题。”解说员称。

  经过技术处理后,这些木板又被送往车间进行更为细致的切割,经过切割后,一块板只有大约宽6厘米,长25厘米,厚约1.5厘米。经过精选、机器切割对位、黏合,这些小木片重新被拼接为一块完整的木板。后面又经过抛光、静电涂装等工序后,木板便可根据家具的需要制作成桌子、椅子等。因此,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真正的实木家具都是“拼”起来的。

  从2008年国内经济回暖开始,中国家具市场伴随的房地产的火爆,经历了“站着就把钱赚了”的辉煌一年,而这其中最为得意的,必然是各实木家具厂商——随着环保概念的不断炒作,消费者对实木家具趋之若鹜。这样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实木厂商都忽视了2008版《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简称“08木家具国标”)的推出,或者根本没有重视。在“08木家具国标”中,根据实木用材比例及工艺将实木类家具分为全实木、实木、实木贴面家具。而不少家具企业直言,“08木家具国标”颁布在于它对实木家具的定义深度聚焦在材料之上,并未考虑对实木家具市场以及整个行业的影响。

  中国家具协会的副理事长陈宝光表示,“08木家具国标”本身并没有问题,只不过随着家具行业的不断发展,国标也到了该修改的时候了。陈宝光称,中国家具协会将向国家标准委员会申请,对“08木家具国标”进行修改,届时将邀请国内大型的家具企业参与,制定更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