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价格体系理顺 后期涨幅仍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日,根据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月中下旬,中粮集团已对福临门大豆油、调和油等几大主力油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在5%至10%之间,而这是今年第三家提价的大型油脂企业。分析人士指出,提价主要是由于目前油厂生产成本飙升,压榨处于亏损状态之中,提价将有利于改善油厂的盈利前景,增加他们生产的积极性。笔者认为,此次食用油提价可能进一步带动油脂期现货市场同步走强,并增加后市进口大豆需求。

  目前在分析中国物价上涨时,一些人仍然存在错误的认知,大家喜欢看到期货价格上涨,想当然地认为终端价格也立马上涨。虽然期货具有明显的指引意义,但大家也要认识到一个现实,就是中国仍然是一个政策性的市场环境,政府的管制不可忽视,从油脂市场就可以反应出来,去年7月份开始,豆油从7300元/吨涨到最高达到11000元/吨左右,而且目前仍然维持在10000上方,但是国家为了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去年11月份推出限价令,导致小包装油市场价格始终无法上涨,从而推迟了价格传导的时间。结果导致从去年11月至今,各大油厂压榨利润亏损严重,进口积极性不高。根据中国8月22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们共计进口大豆2906万吨,同比下降5.5%.,同时中国棕榈油前七月进口也减少接近13%。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国内实际需求将减少呢?本人并不这样认为。

  一个国家油脂的消费量和本国的GDP增速密切相关,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GDP增速有望超过8%,这也意味着油脂消费将保持较为乐观的增幅,有关专家预计本年度油脂需求将继续保持5.5%的增幅。另外今年国产大豆可能大幅减产,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大豆产量可能将下降11%左右,但一些私人机构看法更悲观,有些人甚至认为今年国产大豆的产量将可以减少30%。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2011年国产大豆减产已成定局。而国产大豆的减少,必将导致进口大豆的增加。国际谷物理事会IGC昨日曾指出,由于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减产,2011年中国大豆进口有望达到创纪录的5600万吨。

  假如IGC的观点成立的话,而中国前七月进口大豆为2906万吨,那么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大豆进口量有望达到2700万吨,月均进口达到500万吨以上。这一点就是根据七月国内进口数据也能够看出点变化,7月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较2011年6月增加24%。七月份的数据可能更显示出现货市场好转的迹象。而目前各大油厂纷纷上调零售终端价格,油脂价格体系有望回归正常,这样将导致国内各大工厂进口积极性提高,必将刺激进口。加上上半年对库存的消化,下半年接下来的五个月,大豆进口增长可能已成定局。另外从目前的盘面上看,美豆突破1400点后,加速上行,机构纷纷加仓追涨,从种种迹象来看,行情都有启动的迹象。下半年油脂市场可能会在中国大豆进口激增,美豆产量下滑,及美联储Q3预期推出的三大利好推出下,而不断上行。中粮,益海嘉里等油脂巨头零售价格上涨,也就意味着他们正看涨下半年油脂行情表现,为此正在密切布局,以使自己能够从容地应对进口成本的增加。

  (徐勇军 实习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