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10 默多克:新闻者入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国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究竟如何评价默多克,似乎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默氏玩新闻太玩过头了

  文‖章玉贵

  在传媒资本界寂寞经年的默多克,大概没有想到,2011年居然是他的“鬼年”。

  7月19日,这位几乎集中了资本主义一切精神的新闻集团老板在英国议会的听证会上备受煎熬。尽管他依然不减传媒大亨的风骨,但面对诸多追责,只能感慨自己的卑微。

  愈演愈烈的这场“窃听风暴”并没有随着《世界新闻报》的关闭而停歇。新闻集团旗下多家媒体卷入丑闻是不争的事实,高管相继辞职暂时也不能止损,股票市值的大面积蒸发或许还要继续,相关责任人被捕是必须的,收购天空广播公司的大买卖泡汤是自然的逻辑。默多克也道歉了,且看起来蛮诚恳的,他说:“我们对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行为表示歉意,我们向那些受到伤害的个人表示歉意,我们对没有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感到懊悔。”

  仅仅这些够吗?远远不够!这回默多克似乎成了“全民公敌”。毫无疑问,发端于《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已然演变成一场关于新闻自由、道德约束和政府监管的世界性激辩。且看默多克这位曾经的寂寞王者下一步如何出招。

  默多克统领的新闻集团曾经风光无限,即便现在也很难断定默多克及其传媒王国是否会因窃听丑闻而彻底玩完。对所有喜欢新闻的人来说,默多克就是一个另类、且难以逾越的标本;对所有不喜欢新闻的人而言,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参与政治,都无法回避默多克及其领导下的新闻集团;就某种程度而言,默多克可以影响甚至改变你对世界的价值判断,可以让你自主或者不自主地更换自己的政治胃口;只要他愿意,那些不可能挖出来的新闻便可以在很短时间内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众所周知,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传媒集中在美英两国,掌握着全世界最主要的话语权与传播影响力。在出生于澳大利亚的默多克眼里,要使自己登上全球新闻之巅,拿下美英舆论阵地是必须的。不得不承认,默多克及其团队确实厉害。他们可以让1996年才开播的福克斯新闻频道,短短十余年间就超越老牌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成为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有线电视新闻网;可以让其成为美国政治选举的舆论风向标,以致于任何想要吸引右派保守选民的候选人都争着在福克斯电视台露脸。

  究竟如何评价默多克,似乎为时尚早,世人不必因为他的不地道不厚道而彻底抹煞他对新闻事业的贡献。

  但可以肯定的是,默氏玩新闻太玩过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