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中澳贸易今年有望破1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消息,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今日表示,中澳贸易在2010年首次突破1000亿澳元大关后,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在当天广州从都国际峰会上,他还表示,双方应继续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期待中澳经贸合作早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从1992年起开始负责中澳经贸关系有关事务,王超称自己是中澳经贸关系的亲历者,也是一个亲为者。他介绍,中澳经贸关系发展是跳跃式发展,而且后劲十足,“72年中澳建交贸易额是8700万美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不到30年,贸易增长1000倍,这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他还指出,中澳贸易还经历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因为在金融肆虐最严重的时候,中澳贸易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

  在王超看来,中澳经贸关系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快速发展所给世界带来的大市场、得益于、两国政府和两国领导人对中澳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有利支持、得益于两国企业界的共同努力和务实的合作。

  王超认为,中澳下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应该是立体的合作,首先政府要搭好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和商业环境,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合作氛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合作的具体实施者,只有通过企业不断挖掘新机遇制造新亮点,发展互信关系,双方合作才会继续。”

  他同时建议,除了国家层面,中澳也要开展省州和城市之间的合作,“实际上中国很多二三线城市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通过城市和省州之间的合作,会使双方的关系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被誉为广州“博鳌”的广州从都国际峰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指导。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表示,该峰会旨在建立起中澳两国高层次的交流机制,促进中澳两国的经贸合作与民间交流,为改革开放中的广东打开一扇世界之窗。(曹磊 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