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蓬莱溢油事故]新闻背景:四个疑点 两个月的争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2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00858E8B2C04e969C63E5461928710C

    欢迎回来,刚才我们看到,渤海193油田的溢油点,在89天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堵住,漏油点现在是越来越多,不仅是这个疑问,在漏油发生的两个月时间里,漏油事件的疑点,也是不断浮出水面,引发着大家的讨论,我们也梳理了一下这方面的信息,来具体了解一下。

 

    争论1:是否是新的溢油点

       820日国家海洋局称康菲发现9处新漏油点,到了822日,康菲又承认存在10处渗漏点。但并不属于新渗漏点。824日,康菲公司召开溢油事故两个多月以来的第二次发布会,总裁司徒瑞再次道歉,同时坚称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封堵措施有效。825日,国家海洋局监测到B平台仍有油污溢出,C平台油花持续溢出并再次发现油带。当天晚间,康菲公司承认又发现新的油污渗漏点,至此C平台附近先后共发现渗漏点达到16个。记者昨天在康菲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截止829日,蓬莱19-3号油田的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但是,目前仍有残余的油气混合物渗出,也就是在C平台仍然有两个渗出点呈现间歇性的活动状态,每天渗出的油污总量大约有12升左右。

 

    争论2 :是否存在人为因素

    在这次康菲石油的漏油事故中,康菲公司将漏油的责任归结于自然条件,声称是由于油藏压力使得天然断层变得活跃从而造成了渗漏。是否存在人为因素,目前尚无定论,国家海洋局和中海油方面都表示,目前正在调查。

 

    争论3 :沿海颗粒是否与事故有关

      825日,国家海洋局对康菲公司提出新要求,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绝对不允许任何企业损害我国海洋环境和渔民权益。826日,康菲公司声称尚未发现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的案例。826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表示,辽宁绥东东戴河、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海岸、秦皇岛昌黎黄金海岸浴场暗滩,都采集到了193油田油污颗粒。为彻底查明污染事故发生原因及污染损害等情况,国家海洋局已牵头,联合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和能源局等部门成立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房建孟日前透露,该局已基本完成此次事故污染海域的生态调查评估工作,取得了大量具有法律依据的监测和调查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受害方损失的索赔提供法律上的证据支持。

 

    争论4 :集油罩是否是临时措施

    对于清理油污的措施,康菲称在溢油点安装了集油罩,来回收溢油,封堵漏油措施有效。但国家海洋局对这一点却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 房建孟:

什么叫有效  什么叫临时性的 我想大家看一下 美国墨西哥湾漏油的时候 刚开始是不是用溢油罩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但溢油罩只是个临时性措施溢油罩里包含着抽油 我们每次对抽出的油都进行监测 监测的结果都是严重超标 如果溢油罩不是叫临时性措施的话 那难道我们的海底里边要溢油罩永远存在吗 这难道不是临时性措施吗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蓬莱
  • 溢油
  • 疑点
  • 争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