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卡当不当银行卡用并非最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新办8月30日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介绍我国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工作情况。李东荣表示,针对社会上人民群众期盼得到便利、安全、快捷的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的迫切需要,社保卡将兼具社会保障和银行服务功能(本报今日A2版)。

  李东荣介绍,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既具有社会保障服务的基本功能,又具有银行服务的功能,可为参保人实现持卡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支付以及异地资金划拨,现金提取消费等提供支付结算手段。从而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社保卡成了银行卡,一个愿景似乎是,以后出门就不要带那么多卡了,“一卡在手、走遍全国”。但事实上,人们真的只会带一张卡吗?

  现代人简直成了“卡奴”,打开钱包,里面有着各种银行卡。千万不要以为公众有银行卡情结,想要通过卡来获得心理满足。对于公众来说,形势所逼,情非得已,很多时候是无可奈何。

  现在,中间服务对于银行来说,已经成了收入的重要来源。跨行查询、取款、汇款,都需要付出额外的费用。公众出于方便、省钱的考虑,其实想就近选择网点办理银行卡,但是,很多卡的办理根本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比如说,单位的工资卡体现的就是单位的意志,市民卡、公积金卡等等体现的是相关部门的意志。对于公众来说,根本无从拒绝,只好多卡在身。

  现在,社保卡虽然叠加了银行卡的功能,但社保卡根本不可能取代工资卡等。和其他一些卡一样,社保卡肯定也会选择一家合作银行,可社保卡选择的银行不一定靠近身边。而且,人是有情感需求的,社保卡选择的银行未必让公众满意。这就意味着,即使社保卡叠加了银行卡的功能,人们依然会带着多种卡出门;对于公众来说,只是钱包里又多了一张卡而已。

  现在,相关方面把社保卡兼具社会保障和银行服务功能,放到了特别高的位置。既然如此,那就应该让社保卡拥有远超一般银行卡的功能。比如说,明确社保卡跨行查询、取款免费。如果社保卡叠加了银行卡后,还是一张普遍的银行卡,那么这种叠加,意义就不大。而且卡多了也未必是幸福。对于公众来说,如果社保卡不叠加银行卡功能,那么社保卡存放在家中,安全还有保障;可一旦随身携带,那就加大了不安全性。万一卡丢失了,既要向社保部门汇报,又要到银行报失,反倒成了麻烦。

  参保人更希望的是社保能够全国流动,社保卡能够全国统用,只要社保卡拥有持卡缴费、待遇领取等一些基本功能就行了,倒并不太在意社保卡是否具有银行卡功能。对于社保卡来说,真正的价值不是成为银行卡,而是成为一张真正实现社保关系全国异地转移接续的统一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