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白菜价无碍外资股东大甩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有大行“业绩辉煌”却遭减持,美国银行大举减持其在建行的一半股份,欲套现83亿美元

  在中报业绩大亮之际,中国建设银行却收到海外投资者的减持消息。昨日,建行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建行于8月30日接获美国银行通知,后者同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31亿股建行H股股份,有关交易预计将于2011年第三季度完成。

  不过,建行H股股价却未受打压,昨日成交量大涨,并报收于5.65港元,上涨1.8%。有分析师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后续业绩有较大不确定性,美国银行此举既有自身资金面的考虑,也有对未来股价的担忧。

  美国银行欲套现83亿美元

  美国银行29日宣布,将出售其在中国建设银行的一半股份,即131亿股,每股售价4.93港币,预计可筹资83亿美元。目前市场传言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将是买主之一,但此说未获证实。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一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表示,美国银行的减持首先是为了补充资本金:根据巴塞尔协议第三版的规定,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达到7%、一级资本充足率应达8.5%、整体资本充足率应达10.5%;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美国银行还需满足额外的资本金要求。

  2008年美国银行两度增持建行股份,共购进255.8亿股,至今年8月29日刚好限售期满,本次减持股份约为当年增持量的一半。这并非美银首次减持,作为2005年就入股的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因财务紧张,于当年1月减持56亿股建行股份。

  不过针对本次减持,香港市场出现异象:建行H股不跌反涨,早盘一度达到5%的惊人涨幅,收盘涨1.8%;成交量激增至250亿股,创建行H股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量;成交额达251亿港元,占港股成交额近三成。A股市场上,建行以0.89%的微小涨幅报收于4.54元。

  银行业未来业绩不明朗

  被减持还涨价,这恐怕要归结为中国银行业半年报的支撑:四大行上半年净利润达到3393亿元,日均进账18亿元,占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的8成,且资本金全部达标。更何况股价纷纷“躺在地板上”:至昨日收盘,建行A股市盈率6.14,市净率1.55;工行市盈率6.61,市净率1.67;中行市盈率6.23,市净率1.25%;农行市盈率6.19,市净率1.44……号称“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市净率还不到两倍,有分析惊呼这是“银行牌照白送”。

  不过,围绕银行估值,另有一派“空军”。前述要求匿名的券商分析师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银行净利润大涨,一方面是息差扩大导致利息收入上升,另一方面是理财产品收入大幅上升,“未来息差是否能保持这么大?理财产品受严格规范后,还能创收多少?这些都不确定。”

  该分析师还表示,银行业自2004年以来,不良贷款比重不断降低,但近年平台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开始突出。“十二五期间中央对重复建设的限制,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率的上升。美国银行这时候退出,也算选了一个相对好的时机,中国银行的发展模式未来还能走多远太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