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波兰成欧盟经济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兰中央统计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波兰经济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1.1%,预计全年增速将超过4%,各项数据在欧盟中均名列前茅。在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演变,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主要经济体第二季度增速均明显放缓的情况下,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波兰成为了目前欧盟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实际上,在本轮经济危机中,波兰可以说是欧盟中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欧盟,很多国家经济大幅下滑,波兰经济却增长5%;2009年,波兰经济继续增长1.7%,是欧盟中唯一避免了衰退的国家;2010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波兰经济分别增长3.7%和4.4%,增速位居欧盟前列。今年第二季度,欧盟经济整体放缓,德国、法国经济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骤降至0.1%和零增长,但波兰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波兰总理图斯克30日在欧盟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用这份优异的“经济成绩单”,显示波兰政府经济治理的成功。

  图斯克也没有忘记感谢欧盟的帮助。他表示,欧盟的资金支持是波兰经济发展的源泉之一。根据统计,从2007年至2013年,波兰预计将从欧盟团结基金中获得超过670亿欧元,是获得欧盟补贴最多的国家。仅仅是在2010年,波兰就得到了大约8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再加上波兰为此投入的配套资金,总额超过200亿欧元,对波兰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了大约1个百分点。

  包括欧盟的资金支持在内,固定资产投资的攀升是波兰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波兰近年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包括打造全国高速铁路网,新建2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和快速公路。此外,为筹备201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波兰政府还启动了众多体育场馆和旅游设施的建设项目。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第二季度明显加速,比去年同期增长7.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

  内需是带动波兰经济的另一动力。波兰经济长期以来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波兰开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刺激个人消费和拉动内需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波兰的个人消费开支同比增长3.5%,显示出波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如果波兰能够在未来成功转型为以内需主导的经济体,作为中东欧最大的国家,3800万人口的消费力量,必将为波兰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不过,波兰经济也存在着隐忧。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经济的疲软,是制约波兰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欧元区是波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对欧元区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5%。今年第二季度,受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熄火,波兰出口增速随之放缓。受此影响,波兰工业生产增速降低至1.8%,是21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而且经济学家预测,出口增长放缓对波兰经济的消极影响在今年下半年将更为明显。如果债务危机不能尽快解决,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波兰经济也很难独善其身。

  此外,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波兰政府从2008年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增加政府投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升高,到2010年底已接近8%,远超欧盟的警戒线。欧盟要求波兰到2012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这就意味着波兰的积极财政政策需要逐步退出,而这有可能导致波兰经济的增长势头出现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