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门槛3000万升至5000万多家餐饮企业排队苦等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接受媒体采访时炮轰鼎晖投资,俏江南再次传出上市计划被搁置的消息。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近日有外电报道指称,中国证监会已经将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从3000万元人民币提高至5000万元。

  “证监会的确在修改调整餐饮企业上市的门槛,现在像广州酒家等企业只能等待,据说最近可能会有新消息。”昨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证监会欲提高门槛

  作为本地餐饮企业龙头,广州酒家集团早在2009年就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然而到目前依然未有新进展。昨日,记者联系该集团有关人士了解情况时,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信息。不过,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上述集团正在“排队等待”中。“最近广州市政府有关领导才和证监部门方面有过沟通,也许不久后就会有新的消息。”

  该消息人士表示,企业方面针对上市的各项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也已经递交了申请,无奈当时却碰上证监部门方面正打算修改餐饮企业上市相关规则,因此迟迟未有答复。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发行部应于60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通过则转发审委,不通过也应书面回复理由。

  同样是老字号的天津“狗不理”和另一家著名粤菜餐饮企业顺峰集团去年也都分别提出了在国内A股上市的申请,但也是至今没有回音。今年3月,俏江南的承销商瑞银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另一家餐饮企业净雅餐饮集团也在今年3月底提交了上市申请,同样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国内餐饮企业为何出现“排长龙”等待上市的局面?近日,路透社报道指称,中国证券监管层近期已提高国内餐饮及加盟连锁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标准,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人民币提高至5000万元。

  虽然该消息还未得到来自证监会的确认,但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史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在管理能力和持续盈利的能力上有限,不少企业还可能存在财务不透明或者来自税收方面的问题。“一旦上市之后,在公开的监管之下,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打折扣。”

  海外上市并非捷径

  A股上市渠道受阻,不少餐饮企业都打算绕道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近日,内地饮食集团小南国被传将在今年9月赴港上市,集资约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已委任美银美林及渣打负责承销。此外,有消息称俏江南也正打算转投港股上市,餐饮企业绕道海外上市可能将成为一股风潮。

  史俊认为上述说法是一种误读:“香港和美国等海外资本市场采取的都是‘宽进严出’,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限制,但公司上市之后往往面临着极为严格的监管。如果企业没有透明的财务体系,持续盈利能力也经不起考验,则面临着极大的退市风险。而且如果内地企业在香港或者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每年要付出的费用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