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探市场:今年中秋月饼走平价路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4日,一只巨型月饼亮相上海某商厦,诱人的月饼令众多路人“垂涎三尺”。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大战也提前打响。汤彦俊 摄

  再过十多天,中国人传统佳节中秋节就将到来,“月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除了时下的“月饼税”外,月饼的价格、销售,更为一般民众所关心。记者近日走访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曾经一度成为焦点的“天价月饼”,今年被朴实的平价月饼抢了风头。多数礼盒装月饼价格均在五百元以下,其中,摆在一些超市入口处显眼位置的月饼,如“全聚德”,“稻香村”等名牌产品,价格多在百元人民币左右。

  据了解,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月饼成本也水涨船高,但月饼本身涨幅大多不超过10%。相关数据显示,鸡蛋由去年每500克4元,上涨到今年的5.5元;核桃去年每公斤50元,今年上涨了约20元;白糖更是由每吨6000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吨8000元;植物油的涨幅约为15%;其他干果(如夏威夷果、松子)也上涨了二三成。

  在北京家乐福马连道店,苏州“稻香村”的销售员告诉记者,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可今年的月饼价格与往年相比,波动其实并不大,甚至有的产品平均降价一成左右。“如‘金典祥礼’这款月饼去年卖450多元,今年降至376元;‘富贵祥和’今年卖120元一盒,而去年则是150元一盒。”

  此外,相比540克盒装苏州“稻香村”79元的价格,620克的“华美”月饼仅39元,安徽“凤凰传说”月饼一盒500克仅售19.9元。一位一连买下十盒“凤凰传说”的顾客说,“我是来北京旅游的,看到这个月饼便宜,包装也很精美,经济实惠,带回家正好和家人一起分享。”

  在“北京稻香村”专卖店,每盒14元的“自来红”或“自来白”月饼成为不少顾客的首选。“这是这家店的特色产品,一盒六块,还便宜。”一位张姓大爷如是说。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的企划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今年稻香村散装月饼的单价的确上调了5%至9%,但礼盒价格并没有变,仍是56至386元不等。延续主打百元左右的‘平民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