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永昌:国内成品油 “跟涨不跟降”源于定价机制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自今年4月7日,国内已有四个多月油价未作调整。这期间国际油价从每桶115美元的高点跌至80美元以下。国际油价高点和低点之间的跌幅已超过30%,为何国内油价却毫无下调的动静呢?今日,经济学家陈永昌发表博文指出,我国成品油价总是“慢半拍”而且“跟涨不跟降”,主要在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两大缺陷。

  首先是所参照的调价周期(22个工作日)过长,导致国内油价常滞后于国际油价的运行趋势。另外,今年国际油价呈现涨快跌慢的新特征,单月降幅不足4%的参考指标,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跟涨不跟降。

  文章建议,进一步缩短国内成品油调整周期,收窄调价参考的三地原油变化率。更灵敏地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化率,才能根治国内成品油涨多降少和跟涨不跟降的问题。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bc8ae40102dugz.html

  作者介绍:

  陈永昌:著名学者和经济学专家,1949年生人,硕士生导师。曾任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等。1998-2006年连续九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优秀经济专家”。2005年初荣获首届“亚洲管理创新百名杰出人物奖”。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