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专家预计全年CPI涨幅超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8月主要经济数据。分析人士预计,受翘尾因素弱化等因素影响,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会小幅回落,低于7月的6.5%,有望实现近4个月以来的首度回落,物价涨幅“拐点”初步显现。但从环比看,8月CPI可能继续小幅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下半年出现一些新涨价因素,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超过5%。

  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从有关部门近期的价格监测数据看,8月食品价格总体仍呈现小幅上涨势头。尤其是在中秋月饼用蛋需求增加带动下,鸡蛋价格已连续数周上涨。肉类和粮食价格继续小幅上涨,蔬菜价格呈现先跌后涨、总体稳定态势。

  此前三个月,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2%、0%和0.1%。分析人士认为,与食品价格相比,非食品价格季节性波动较小,8月可能仍维持总体持平或略微上涨势头。对8月物价形势来说,一个有利因素是翘尾因素减弱。具体而言,只要8月CPI环比涨幅不超过0.5%,当月CPI同比涨幅就将低于7月的6.5%。

  “从8月开始CPI涨幅可能有所回落,这主要是翘尾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8月31日在首届中国银河证券基金论坛上表示,近期新涨价因素有所增加,特别是非食品价格中的服务类价格出现上涨。因此,不能对物价形势掉以轻心,目前还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到宏观调控第一位。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CPI和PPI同比涨幅可能已于7月见顶,8月将双双回落。预计8月CPI同比上涨6.0%,环比上涨0.1%;PPI同比上涨7.1%,较7月的7.5%有显著回落。

  全年CPI涨幅超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8月31日在前述论坛上表示,目前CPI见顶回落态势基本确定,翘尾因素是导致物价见顶回落主要原因。但从新涨价因素看,物价环比上涨压力仍然存在。预计今年物价将呈现“前高后不低”态势,全年CPI涨幅将超过5%。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自2006年以来,我国食品价格周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猪肉价格周期。本轮猪肉价格周期上升过程的大部分已完成,四季度可能转入下降过程。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回落速度可能较慢,随后将进入相对明确的下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