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联方占应收账款成常态 辽通化工股东拖欠账款逾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收账款作为一项能够影响上市公司营运资金周转和经济效益的财务指标,往往能够反映出公司在资金管理上的真实状况,而作为投资者,以应收账款为切入口,也不失为预见公司资金管理可能存在种种风险的一条捷径。

  例如在“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中,大股东占款比例偏高”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因为这一现象的出现很有可能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而究其根本,上市公司董事会功能不够完善、缺乏监管,甚至是不择手段实现利润目标,都有可能成为诱因。

  如今,2011年中报披露结束,我们不难发现上述提及的问题在A股中仍普遍存在。其中,辽通化工(000059)就是极具代表性的一家。

  据辽通化工2011年中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01%。然而,就在这看似完美的业绩背后,却也藏匿着大股东占应收账款比例偏高的隐忧。

  关联方占应收账款成常态

  根据中报,辽通化工应收账款包括2.8亿元的单项金额重大应收账款、2580万元其他单项金额不重大应收账款,合计达3.09亿元。而作为大股东的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占辽通化工应收账款比例竟然高达69.26%,涉及金额2.14亿元。

  事实上,此前辽通化工的应收账款也存在这一现象。

  如其2010年年报显示,虽然作为大股东的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年初占用余额仅为5120元,但综合辽通化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的资金占用却高达2.9亿元。

  时至2010年期末,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辽通化工资金余额也仅为193万元,然而综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期末合计资金占用余额已较年初增长了近152%,跃至7.32亿元。

  但事实上,在2010年年报中,辽通化工认为上述资金占用和财务费用已相对减少,这得益于公司加强支付把关、科学理财和资金集中管理。

  大股东占款现象频发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大股东占款的现象源于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

  他告诉记者,“我国上市公司大多选择‘主体上市,原企业改造为母公司’的模式。而母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一般占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控股大股东可以利用其控股权,通过资产重组、应收账款或其它应收款等方式,将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或利润向大股东转移。这样,由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天然缺陷,加上内部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就使上市公司逐步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此外,“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交叉任职现象普遍存在,一些身兼数职的大股东高管人员几乎囊括了上市公司的决策权、监督权和经营权,实际上交叉担当了“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角色,从而使上市公司进一步为少数股东和公司内部人员所控制,导致上市公司的利益屡屡受到损害”。他补充道。 

  对于辽通化工而言,其2011年中报显示,公司已把“做好费用控制,减少资金占用”列为了下半年经营的重点工作。

  不过除了资金占用的问题外,辽通化工还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坏账准备。Wind资讯数据显示,辽通化工2010年中报期1548万元,账龄1年内的应收账款与坏账准备相除所得比例已达到了5%。(于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