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新规或导致房贷再度收紧 房企资金压力骤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媒体报道,央行拟从9月开始将部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上缴范围。业内人士测算,如果按照20.5%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对保证金存款全口径征缴的话,则将在未来6个月冻结资金8310至9025亿,相当于上调了100-125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开征保证金存款准备金,房贷将再次收紧。

  有数据表明,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7852亿元,同比增长23.1%,而自筹资金19293亿元,同比上涨了34%,在调控周期内自筹资金的比例明显上涨,已经达到了2.48的历史最低点。日前已经披露上半年半年报的98家上市房企的债务总额达1.0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就达40家,这些都表明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骤升。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若银行再度冻结8000-9000亿元,相当于短期内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3次。这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明显的间接作用,购房者的难度将再度增加。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中商贷比例从约38%下降至约27%,而8月,此比例更是下降到了约24%。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则相应增长,由1月份的约18%,增加至8月的约32%。商贷比例减少其中有一部分是受到差异化信贷的影响,但是也有一部分购房者确实是因为无法获得足额商贷而被迫转为公积金贷款。商贷额度较大的优势已经被削弱。

  另外,2010年至今央行累计12次提高存款准备经率,银行上缴存款共约达45767亿,迫使各分行授信贷款额度不断降低,直接影响个人房可贷额度变少,其贷款速度也变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8月,北京全款购房的比例一直维持在40%以上,并且先卖再买的比例也增加到8月的50%~60%,比2011年1月时增加了近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