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提交漏油报告 环评与赔偿未被写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艾一峰

  渤海漏油事故开始朝着新的方向演变,随着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石油完成“两个彻底”要求的大限已至,康菲石油在漏油事件中一直回避的诸多疑云也或将公布于众。

  本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8月31日下午3时左右,康菲石油相关负责人已前往国家海洋局提交了针对渤海漏油事故的调查报告,国家海洋局新闻办官员于瀛表示,虽然康菲石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报告,但国家海洋局的态度需审核通过后才能对外公布。

  “现在只能说康菲石油按时完成了作业,但成绩如何还需老师查阅后才知道。”于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终结果我们也会在国家海洋局的官方网站上及时发布。”

  在向国家海洋局提交报告约两个小时后,康菲石油也在其官方网站就报告作出了相关说明,但本报记者查阅获悉,康菲石油在简单陈述了漏油事故的最新进展,以及处理措施外,对海洋生态破坏、周边水产损失等问题还是没有作出评估结论。

  康菲石油企业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部工作人员严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交国家海洋局的报告与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内容相近,具体的赔偿、生态环境评估细节目前还需进一步确认。

  “这份公告是对提交国家海洋局报告的概述,此外,我们还在做深入的环境评估,评估结果什么时候出来现在还不得而知。”严欧说。

  本报记者随后致电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还无法对康菲石油提交的报告作出表态。

  “康菲交的报告内容很多,也很厚,我们需要详细看完后才能回应,具体需要多久还不知道,但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结果。”上述国家海洋局人士说。

  康菲“交作业”

  “通读一遍会让你产生康菲积极配合,毫无责任的错觉。”

  此前,在屡次堵漏不力的情况下,国家海洋局曾责令康菲石油必须在8月前完成“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要求并对事故原因及影响做出全面报告,但在履行对国家海洋局的承诺时,康菲石油的报告则难逃“交作业”完成任务之嫌。

  在其发布的官方说明中,康菲石油再次对排查力度进行了表述,称已经查明并且封堵溢油源、对B平台周边区域降低油藏压力,以及在C-20井实施打水泥塞程序,切断了该溢油源与C平台附近环境的任何连接等措施。同时,“清理工作也有显著进展”,截至2011年8月30日已经步行巡查了5000多公里海岸线。

  “到目前为止,我们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国家海洋局规定的‘两个彻底’,接下来我们还将采取额外措施,确保溢油不再发生。”严欧说。

  而除了完成当局责令的硬性指标外,康菲石油在事故原因、海洋生态损失,以及取样鉴定等方面的披露信息依旧尚存疑问。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其发布的综合报告中,康菲石油重新将事故原因归咎为自然因素,称“可能是由于油藏压力导致油藏液体沿断层向上运移至海底。”这一结论也再次与国家海洋局公布的调查结果发生矛盾。此前,国家海洋局曾表示,漏油事故缘于康菲石油在作业过程中的人为失误。

  此外,针对周边海域污染的取样,康菲石油公布的数据也再次发生变动,一天前,康菲石油曾表示在附近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86份样品,而在最新公布的声明中,这一数据则更新为75份,并称全部送至独立实验室作检测分析,其中只有两份能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另外三份样品与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但所收集的75份样品中的绝大多数与燃料油相似。

  关于记者对样品数量前后出入原因的询问,康菲石油方面表示,此前公布的取样数据存在误差,最终确认后为75份。而对于康菲石油委托的第三方鉴定机构的身份之谜,以及国家海洋局是否参与鉴定等问题,康菲石油方面则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一名接近青岛海事法院的维权人士在获悉康菲石油的最新公告后对本报记者表示,康菲石油呈交的报告依旧缺乏善后诚意,对决定事故后续走向的诸多关键问题依旧没有作出具体回应。

  “通读一遍会让你产生康菲积极配合,毫无责任的错觉。”上述人士说。

  “大战”前夜

  有律师函请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石油、中海油设立百亿赔偿基金

  无论康菲石油时至今日的态度如何,这场围绕漏油事故引发的“渤海大战”都将全面打响。

  8月30日,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贾方义律师助理郭乘希告知本报记者,贾方义已于四天前致函康菲石油,要求对方设立100亿赔偿基金,并函请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石油、中海油设立该基金。据郭乘希透露,目前,三大机构都已经签收了信函。

  此外,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京慰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向其律师团发出起诉委托的渔民已接近400户。在此之前,河北昌黎、唐山乐亭约有200户水产养殖户与其签订了委托书。

  “现在沈阳地区又增加了100多户,眼下我们正在找第三方鉴定机构。”赵京慰说。

  与此同时,多家环保组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各参与主体的沟通,并参与取证,“有些已经直接和青岛海事法院的法官取得联系。”

  虽然针对康菲石油的索赔起诉阵营日益强大,但“大战”前夜的博弈也同样暗流涌动。一名法律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其以“行政不作为”向司法系统提交对国家海洋局的诉状后,审判长却私下与其沟通,希望能暂缓对国家海洋局的起诉。

  “审判长说海洋局正在做有关工作,但这并不能代替海洋局在事故发生一个月后才披露信息的违法责任。”上述法律界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司法系统对渤海漏油案件存有回避之意,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也不愿参与对漏油事故的取证鉴定。

  赵京慰向记者透露,在和数百位受害渔民达成委托协议后与业内多数鉴定机构进行了沟通,但对方都拒绝了这一业务。

  “我们准备面向社会发布公告,招募具有资质的鉴定结构参与取证,希望能有勇气的机构站出来。”赵京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