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代客结售汇顺差432亿元 “热钱”流入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称未来“热钱”涌入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8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7月银行待客结售汇及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7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361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929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432亿美元,较6月数据多增2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外汇流入较平稳,“热钱”流入放缓。7月份贸易顺差高达314.8亿美元,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破6.46、6.45关口,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市场担忧“热钱”流入会加速,从外管局公布的数据看,情况比较平稳。

  据了解,银行代客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和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也可以佐证“热钱”流入放缓。

  一般认为,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是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196.26亿元,环比6月份2700多亿元的增量,下降约20%,创出今年中国外汇占款增量的月度次低,自今年5月起中国外汇占款增量已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314.8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为128.63亿美元。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利用外资间的差额为负的680多亿元,其差额由正转负,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热钱放缓流入甚至净流出的迹象。

  光大银行总行资金部盛宏清在《2011年8月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根据最近观测,热钱可能在小幅流出中国,预计7月份流出98亿美元。最近金融机构存款新增量下降似乎印证资本外流。而且中央政府允许香港人民币资金回流也似乎在对冲资本外流。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国内外利差悬殊,加之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未来“热钱”涌入的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1年1-7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9243亿美元,累计售汇6073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169亿美元。(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