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饼税、加名税,及时给个说法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

  对百姓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工薪阶层普遍受益。为此,政府一年将减收1600亿元。

  与此同时,很多人却为月饼税而纠结。这是一个什么税?突然冒出来的吗?

  8月13日,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正式实施。随即,婚前房产的加名税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又是一个什么税?为什么有的地方征,有的地方不征?

  这些政策,百姓弄不明白,媒体也在追问。种种乱象之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业内人士说,福利月饼,本应征个税,人们没感觉,是因为征管不严;房产加名,按赠予也好,按交易也罢,根据相关税法,都可征税。前者,直接适用个税法;后者,虽然无关个税,也由地税征收。

  百姓不是专家,不太精通税法,征就征吧。可是,市里刚说完要征,过两天又要“研究”,再过两天又说“不征”。并且,本市说要严格征收,外市又说要人情执法、“不予深究”。

  这就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征税是个大事,朝令夕改、一山一调的,太不严肃了吧?

  于是,所有目光,都集中到了税务方面的最高机关。市局看省局,省局看总局,总局不说话。一时间,权威声音缺失了。

  咱们国家的税收,分为国税和地税,百姓所说的月饼税、加名税,属于后者,事权在地方。国家地方很大,情况千差万别,各地灵活掌握地税的具体征收,既有利于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也有利于增加地方收入,调动地方积极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各地可以各唱各的调,各演各的戏,完全没章法。事权虽在地方,原则仍在中央,这个要统一。哪些税该收、按什么原则收,税务最高机关掌握政策精神,理应把关负责。

  税收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百姓切身利益。面对公众质疑,面对种种猜测,甚至种种传言,回避不如回应,晚说不如早说。

  和所谓月饼税有关的新个税法即将实施,和所谓加名税有关的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已经实施。等不及的地方和公众想不明白:权威的声音究竟在哪里?给个说法有多难?及时回应有多难?

  人们仍在追问。人们仍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