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信发布《亚洲IPO风险管理》报告四大风险围堵IPO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专家达信(Marsh)昨日发布《亚洲IPO风险管理》报告称,监管风险、股东相关风险、交易服务商风险和员工风险这四大困扰成为中国企业进行IPO的核心风险,并提醒企业重点关注IPO招股说明书所潜藏的问题。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5月底,共有123家中国企业完成IPO;2011年余下时间,还有94家企业计划进行IPO。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亚洲其他经济体。

  但诸多光芒掩盖不了潜在的问题与风险,2011年以来,在美国上市遭遇集体诉讼的中国公司已经达到33家。

  对此,达信中国高级副总裁兼财务及专业责任险负责人魏钢表示:“IPO本质上是一项非常特殊的交易,潜藏着长尾责任风险。IPO交易可能在一年之内完成,但索赔却有可能在几年以后发生。无论公司有怎样的理由最终决定公开发行股票,他们在交易之前、之中和之后都面临着众多风险。这些风险需要公司股东、管理层和高管予以慎重考虑。”

  魏钢表示,监管风险包括证券交易所对筹备IPO的要求逐渐提高、更多的公司治理责任、更加严格的监管审查、更苛刻的财务报告规定以及IPO后的内幕交易监管等。这就使得公司董事和高管需要担负起更多职责,面临更高的个人风险。

  “中国企业开始关注相关风险状况,并积极采用各种手段进行规避和转移。”魏钢告诉记者,其中,作为重要风险管理手段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面对海外资本市场的风险状态,中国企业在赴海外上市时,可以通过董事高管责任保险这一有效工具来转移风险,解除企业高管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