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市民吸金不止 只买不卖藏金热渐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金价暴涨后,很多理财师都建议客户将手中的一部分黄金卖出兑换成现金。然而,多数沈阳市民不但未卖出,反而买进的冲动比以往更为强烈。

  综合媒体8月31日消息,近一个月来,国际国内黄金价格总体呈现暴涨态势,黄金价格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新热点。

  据记者调查采访,在金价暴涨后,很多理财师都建议客户将手中的一部分黄金卖出兑换成现金。然而,多数沈阳市民不但未卖出,反而买进的冲动比以往更为强烈。这是什么原因呢?黄金价格对普通百姓的生活都有哪些影响,民间对这一波“黄金热”又有怎样的反应?

  百姓购金欲望随着金价上涨

  通过近来沈阳黄金市场的波动,我们可以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这句话的内涵。

  在以往,“美国经济回升放缓”、“欧洲债务危机”也许和普通市民联系不大,可如今,这些经济事件虽然发生在距离我们很遥远的地方,但却带动了金价的大幅波动,并迅速影响到我们的经济生活。

  经济危机发生后,因为黄金具有较强的避险功能,故而世界各地对黄金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大,引发了国际金价持续上涨。进入8月份,金价涨势则更为强劲。8月23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首次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大关。其中,伦敦现货金价一度达到每盎司1913.5美元的高位。

  环球同此凉热,国际行情的变化迅速影响到了沈阳市的黄金市场。

  该市的中街商圈集中了多座规模较大的金店。8月23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各家金店都在随着金价的上涨而更换黄金饰品的价签。

  几位顾客说,金饰品每克又涨了10多元,价格超过了他们的心里预期,因此感到有些纠结:买吧,价格确实涨得太快;不买吧,恐怕过几天金价还会再涨。

  黄金饰品持续提价,投资金条的价格也在随国际金价一道节节攀升,再加之有人“炒金”挣了大钱的消息在坊间绘声绘色地流传开来,这都促使沈城百姓购金的欲望随之膨胀起来。

  据记者了解,黄金投资与我国百姓生活发生密切关联,还只是近10年的事情。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对黄金产业一直实行严格管制,规定黄金生产企业须将开采和冶炼的黄金售给中国人民银行,再由中国人民银行经过审批环节配售给各用金单位,老百姓是禁止持有和买卖黄金的。直到1982年,国内才恢复黄金饰品的买卖,百姓终于可以买到黄金首饰了。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