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家企业获央行第二批支付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央行网站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上海银联、联动优势等13家企业分获不同种类的业务许可牌照,至此在9月1日大限来临之前,共有40家非金融机构拿到从事支付业务的“许可证”。三大运营商、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和唯一的一家明示有外资背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均暂未获得牌照。

  公示企业已达176家

  在本次发放的支付牌照名单中,7家为预付卡牌照。上海银联、杭州银通数码、联动优势、成都摩宝网络、捷付睿通获得的是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证联融通电子有限公司获得了单独的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上海得仕、山东鲁商一卡通、中付通信息、上海畅购、四川商通、南京市市民卡、上海富友金融获得的是部分省市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

  在上述企业中,银联系依旧占据了重要地位,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联控股的公司,联动优势就是由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在2003年8月发起成立的。此外,一些上市公司也在支付行业攻城略地。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卫士通旗下的专业支付公司。

  截至昨日,央行各家分支行已公示的申请企业有176家,但获得牌照的仅有40家,包括电信的天翼电子商务、联通的联通沃易付、中移电子商务的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5月份就已经提交申请的百度百付宝、新浪新付通等大牌企业均无缘前两批的牌照。

  一家未能如期拿到牌照的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央行总行刚过第一轮的审核,还得继续等,但至少我们是很有希望拿到牌照的。那些连申请材料都还没递交的企业肯定没戏了,9月1日之后就不能再从事支付业务了。”

  已申牌企业获“喘息期”

  176家企业仅有40家企业获得牌照,剩下的企业何去何从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2010年6月,央行正式对外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实施正式的监管。根据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须在2011年9月1日前获得央行颁发的许可证,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不过,央行吉林分行8月26日公布的一份通知措辞发生微妙变化,该通知称:截至2011年9月1日,省内已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尚未达到办法及实施细则所规定资质要求的,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这给许多已经申请但尚未获得牌照的公司带来一丝希望。

  记者从部分企业获悉,央行此前给出说法,如果9月1日前企业未获牌照,只要企业的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那么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存量卡)便可继续使用,只是可能不允许再发行新卡(增量卡)。这样,企业将获得一定的喘息期。

  付费通昨天在其官网表示,央行已于2011年7月4日正式受理并在央行官方网站公示相关申请信息。目前,公司正在等待央行对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审批结果,公司此前售出的申付卡在9月1日之后仍可以正常使用。但该公司已经从7月份开始暂停办理新卡业务。

  本报记者 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