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税务部门能不能别老挤对中等收入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3日,夫妻对婚前房产加名需缴纳3%的契税;24日,要等到税务总局研究并明确意见后才确定;28日,夫妻对婚前房产加名暂不收税(据《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近期,在夫妻婚前财产加名是否应该征收契税这一问题上,南京市税务部门正在玩着“看我七十二变”的游戏。

  不仅仅是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也都表示要对婚前房产按比例征收“加名税”。据《新京报》报道,国税总局8月29日表示,总局准备就“加名税”可行性展开研究,但形成具体意见需要多部门协调。

  一名新浪网友调侃,税务局政策出台,他才知道出台《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真正目的,我国的婚姻政策已与税收政策实现了“无缝对接”。

  公众对征收房产加名税持什么态度?新浪网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0%的受访者认为征收房产加名税的行为不合理,仅15.3%的受访者认为合理。

  一名新浪网友说,房产加名税属于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的税种,应实行“法无规定即禁止”的原则,是否开征此税应由中央政府作出统一解释,地方税务机关不能说征就征。

  “北京、上海不征收,武汉、合肥征收4%,南京征收3%。”一名腾讯网友认为,同样一个问题,全国竟出现如此混乱的局面,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缺乏明确的制度和规则,各地只能各行其是,最终受损的是政府权威。

  一名搜狐网友评论,国家税务总局对是否征收房产加名税至今还未给出解释,地方税务机关就猴急猴急地开始收税了,雁过拔毛、趁火打劫之心溢于言表。

  “为什么多收钱那么容易,少收钱总显得那么难?”一名新浪网友质疑,汽油降价、个税免征额提高都要一拖再拖、一审再审,征收房产加名税却轻易拍板,迅即公布,道理何在?

  “税务部门能不能别老挤对中等收入者?”一名网易北京网友说,农民的税负压力在减轻,富人的避税能力又比谁都强,这种情况下,税负压力最大的就属中等收入者。一个社会中等收入者的规模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程度,所以,国家应该考虑如何为中等收入阶层减税,而非老是见缝插针地收税。

  一名新浪陕西网友评论,在如今全国上下只有国家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能跑赢CPI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应充分考虑老百姓生活的压力与艰辛,对征收什么税、如何征税、何时征税等问题都要谨慎考虑。别税没收多少,把百姓心都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