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新规今起执行 借壳上市门槛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日起,企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难度有所提高。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今日实施。新规执行后,资产重组财务标准将不亚于首次发行新股,届时,“壳”资源或将不再抢手,同时也可为市场热炒“ST类”题材股票降温。

  该项新规定打出了三记“重拳”:整肃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新规旨在遏制借壳上市内幕投机交易,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以及拓宽兼并重组融资渠道。

  清科研究中心徐卫卿告诉记者:“新规较此前变化有三大亮点。第一点是在法律上明确定义了资产并购、借壳重组的含义。即注入资产必须达到100%,不能置换部分资产,今后借壳上市不能再打这个政策的擦边球了;第二点是,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第三点就是,借壳公司不能再与股东、实际控制人有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依靠借壳上市的企业今后有了财务门槛。“这个门槛甚至高过了创业板上市的标准,这将对资产重组上市企业的质地有一个管控,今后垃圾公司将很难再借助壳资源实现上市。”有业内专家说。据了解,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财务门槛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

  此前“ST类”公司一度在A股市场“兴风作浪”。绝大部分“ST类”公司或者连年亏损,在破产的边缘垂死挣扎;或者被监管层处罚、要求暂停上市,但退市机制的不健全导致这些“名存实亡”的公司幽灵般徘徊在证券市场。一些不具备在主板上市资格的公司盯上了这些壳资源。通过“买壳”和“换壳”,即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重组,以求达到间接上市的目的。相比IPO的严格审核和漫长等待,借壳上市无疑是一条捷径。它不像首发上市那样须经过层层关卡,不必经过漫长的审批、登记、公开发行手续,企业财务披露也比较宽松。

  对此徐卫卿认为,在新规下,借壳上市不再是“一步登天”的捷径,对劣质“ST类”壳资源的抢夺和盲目炒作或将降温。通过新规的规范运作和严格审核,市场投机炒作将被遏制,借壳上市趋于理性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