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卡不同于银行卡 加载金融功能也是政策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8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人民群众可以凭借社会保障卡更加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现在我们正在搭建覆盖全国的互通互联网络平台,实现社保卡全国通用”。

  即使不考虑“加载金融功能”,单是社保卡自身在社保领域的“全国通用”,便是一个足以令人期待向往的美好愿景。这将意味着各种社会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自由流动,此前长期困扰人们的社保关系异地转移接续难题,将不复存在。参保者将可跨地区方便地缴纳社保费、就近享受社保待遇。

  如此美好愿景何时能够兑现?或者说,是否只要“覆盖全国的互通互联网络平台”搭建完成,便可马到成功?显然没这么容易。正如胡晓义所言,“要真正实现全国异地转移接续不仅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撑,还有政策方面的逐步统一”。也就是说,“实现社保卡全国通用”以及相应的“加载金融功能”,并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政策问题;而相比“技术通用”,“政策通用”无疑显得更关键,同时也更艰难。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各项社保政策,一定程度上依然是一个碎片化的格局,表现在地域、险种的不统一等方面。我们不仅需要将不同的社保险种以及相应的具体保险制度统一起来,还要将数以千计的分散社保账户整合到一张社保卡之中。而要做到这一点,将面临来自不同地区、层级政府,以及不同参保群体之间的利益调整、分割,头绪纷繁,错综复杂。此外,我国还存在诸如养老保险长期亏空欠账等阻碍社保卡全国通用的政策问题。

  目前的社保卡,最急需加载做实的,并非金融功能(那有银行卡代劳),而是其原本应有的能够全国通用、自由流动的社保功能。做到了后者,前者当然不妨锦上添花,否则,仅有前者,而后者严重不济,那么即使再多“加载”,恐怕都只是喧宾夺主。 (张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