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为何“醉心”白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据了三席,分别为第一席贵州茅台,第八席五粮液和第十席泸州老窖。白酒类股票受基金关注的程度可见一斑。投资说到底是投资预期,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当下,能进入基金法眼的难道只有白酒,也只应该是白酒吗?

  今年二季度,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双重压力引发股市震荡调整,为了均衡资产配置,多数基金公司减持了强周期性行业股票,例如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电子等板块,转而青睐防御性较强的板块,其中归属于“大消费”概念的白酒类股票受到基金公司青睐。根据基金公司公布的二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取代招商银行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今年二季度,两大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均获得了基金的大举增持。其中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从一季度末的67只增加到二季度末的126只,重仓五粮液的基金从一季度末的36只大幅增加到二季度末的103只。

  而近期白酒板块的优异表现显然没有让扎堆“喝高”的基金公司失望。在蓝筹股走势持续低迷、沪深两市股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盘面上白酒板块一枝独秀。13只白酒股在8月全线飘红,其中有5家公司的涨幅超过10%。如果将13只白酒股做一个组合,那么迄今该组合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达到17.35%,远远超过大盘指数。

  良好的业绩是基金公司增持白酒板块的原因之一。此外,当大盘在2400点到2600点间波动时,白酒股归属的“大消费”概念股板块内不同热点轮动,收益可观。在7月18日至21日大盘四连阴调整区间,A股累计涨幅居榜单前5名的行业中“大消费”板块占据了4席,分别是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医药生物,且涨幅均超过7%,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下跌近2%。

  然而市场总是在变化,如果说对于经济的担忧和持续的紧缩政策造成了上半年机构纷纷转向防御,布局白酒类股票获得了较高收益,那么在此轮行情过后,基金也应当合理评估白酒类股票,在相关个股完成估值修复后,实际业绩支撑仍然十分重要。

  虽然白酒板块的业绩表现给相关基金带来了可观收益,但是基金公司更应当从市场中挖掘业绩优秀、成长性可期的上市公司,合理而非“扎堆”布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了产业突破的实力,产业亮点正在不断涌现,存在一些投资机会。此外,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些优质个股,在当前市场的震荡过程中这些股票也有良好的介入机会。

  在弱市中选好股的确考验基金公司能力。今年上半年,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造成市场资金短缺,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等因素抑制了A股市场做多热情,基金公司无一实现正收益,偏股型基金已然成为亏损“重灾区”。对于渴望“转危为安”的基金公司而言,在选股时首先要避免同质化现象的出现;其次,基金经理不妨走进上市公司,了解公司的经营模式,认真分析其成长性,做到精选个股,均衡布局。

  如何布局下半年的市场,是继续“醉心”白酒,还是努力发掘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个股,基金公司还需三思而后行。